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照片曝光!坪林舊橋重現經典老畫面!

前方為坪林舊橋,後方為坪林拱橋。(記者翁聿煌攝)

前方為坪林舊橋,後方為坪林拱橋。(記者翁聿煌攝)

2016/08/19 22:1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國道5號高速公路未通車前,早從日治時期坪林就是來往台北宜蘭的重要中間點,其中跨越北勢溪的坪林橋(現稱舊橋),100年前還是一條木棧橋,坪林茶業博物館正在舉行「任意門-坪林.茶.故事」特展,展出民間珍藏的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後藤新平巡視坪林舊橋歷史照片,再與茶博館前的舊橋現況比對,充滿懷古幽情和跨越時空的趣味性。

坪林茶博館長劉一儒說,茶博館自104年重新開館後,希望能成為坪林的客廳,為坪林地區推展在地文化,「任意門-坪林.茶.故事」特展,蒐羅坪林的過往記憶,運用影像的魅力,帶領觀眾穿越時間與空間的界線,以在地故事串連識坪林的歷史演變、自然環境、人文情感,保留坪林的珍貴記憶。

展場布置特別從南天書局的珍藏史料書籍中,找出一幀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後藤新平巡視坪林的歷史照片,照片中後藤新平的轎隊人馬正在緩緩通過坪林橋,當時的坪林橋還只是一條木棧橋,背景環境與現今相較,青綠山巒和北勢溪沒有太大改變,但房舍和道路景觀已經大幅現代化。

坪林舊橋於1908年動工興建,1911年完工啟用,成為台北宜蘭間重要的戰備與物資通行路線,原本的木橋於1924年遭洪水沖毀,日本特別派工程師蒲田佐來台修復,當時台灣物資缺乏,搭建橋墩的鋼筋水泥皆由日本船運來台,經深坑、石碇,再用人力馬車載運翻過山頭,歷程艱辛。

戰後的坪林舊橋重要性更高,35年北宜公路通車,來往車輛頻繁,直到59年「坪林新橋」完工,舊橋才卸下重擔,改為人行通道,85年「坪林拱橋」完工,舊橋夾在兩座大橋中,往往被人忽視,但95年國5全線通車,坪林橋的交通重要性又逐漸恢復平常,遊客可從歷史照片與實景對照中,感受老、中、青3代坪林橋的歷史風華。

坪林舊橋日治時期老照片。(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舊橋日治時期老照片。(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舊橋被沖毀後新建水泥橋。(記者翁聿煌翻攝)

坪林舊橋被沖毀後新建水泥橋。(記者翁聿煌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