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責任制產業」勞檢 北市下波鎖定房仲、社福機構

勞動局局長賴香伶(圖中)。(資料照,記者黃建豪攝)

勞動局局長賴香伶(圖中)。(資料照,記者黃建豪攝)

2016/08/14 20:43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北市府勞動局繼六月針對醫院、私立幼兒園和保全業者進行專案勞檢後,接下來將會針對「責任制產業」以專案規模進行勞檢。據了解,下一波勞檢將針對房仲服務業、社會福利機構等產業展開檢查;超時工作、與勞工協商例假是否確實給予等,都是勞檢的重點。

針對社福機構勞檢 業者:補助應提高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涂心寧對此表示,從民國九十八年社福機構適用〈勞基法〉以來,政府補助社福機構卻沒與時俱進地提高人事補助員額和加班費,「現在政府社福機構幾乎都委外給民間經營,可是補助照顧人員的名額不但少,而且加班費也不足,我們都靠募款在支撐。」涂心寧說,尤其是全日住宿型的老人照顧機構、收容受暴婦女和青少年收容中心應該會在這波勞檢受到最大衝擊,「前線人員要符合〈勞基法〉勞動條件、產業又要作到全年無休,勢必得讓政府提高對社福機構的補助才行。」

住商不動產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許多房仲從業人員會自願在上班時間外處理工作,例如在下班時間後帶客人看房、簽約,或是在電話上與客人溝通,「客人買房都是一念之間的事情,業者不能錯過那一瞬間。」對勞檢的部份,業者表示會配合,只是希望能考量到房仲業的特殊性。

勞檢不符規定 業者責任制資格恐取消

根據民國一〇三年大法官七二六號釋字,適用〈勞基法〉八十四之一條,俗稱「責任制條款」的業者,仍須向當地主管機關核備准許,才能讓旗下員工工時真正適用責任制。今年六月北市府勞動局針對「保全服務業」、「醫療院所」、「私立幼兒園」等向市府核備「責任制條款」的業者以專案規模進行勞動檢查,發現超時違規方面醫院高達百分之六十七、保全百分之五十、私立幼兒園百分之三十。

其中保全業者已擬定於本月底與勞動局展開協商。若協商破局,勞動局將會廢止違規保全業者責任制的資格。勞動局職業衛生安全科長李進欽解釋,「北市府有對責任制按產業類別去做工時規定,例如保全連加班一個月工時上限就是二八八小時、空服員上限是二四〇小時;違反〈勞基法〉的業者我們經協商不成,會廢止八四條之一的約定書,取消該業者責任制的資格。」

「八四條之一約定書」是業者基於〈台北市政府核備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約定書審查基準 〉向勞動局核備其勞雇契約的約定,勞動局會檢視業者的勞雇契約,合格者才會給予業者責任制的資格。下月開始的勞檢,若有業者被發現違反〈勞基法〉,其責任制的資格就有被取消之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