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勢素人藝術展 逆境中展現豐沛生命力

高齡70歲的李羅貴雲阿嬤,自學將牡丹花畫得栩栩如生。(記者楊綿傑攝)

高齡70歲的李羅貴雲阿嬤,自學將牡丹花畫得栩栩如生。(記者楊綿傑攝)

2016/08/13 16:5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弱勢家庭寄託藝術,也能將生命的光彩發揮到淋漓盡致!慈濟基金會今舉辦「彩繪生命慈善聯合美展」,透過為9位來自弱勢家庭,喜愛藝術創作的素人圓夢辦美展,藉此展現他們堅強的生命力以及在創作上的堅持,更盼望他們能夠進而用這股力量幫助更多人。

已高齡70歲仍持續作畫的李羅貴雲阿嬤謙虛地說,都是自學的,覺得自己畫得不怎麼樣。但事實上她透過參酌圖片及實物,就能畫出栩栩如生的牡丹花,而且用色獨樹一格,色料也都是廢料回收再利用。李羅貴雲阿嬤是台北市社會局跟慈濟定期關懷的獨居長者,她本身也照顧著另一名獨居長者,並利用照護空閒時間作畫。

目前17歲,就讀高中建築科的郭哲雍,雖小時候「困在自己的世界」,不太與人互動,但在參與早療課程中,意外發現在藝術方面的天分與興趣,因此朝美術及建築方面發展。哲雍媽媽因為本身也罹病,加上要負擔家計而成為關懷對象,但她仍鼓勵孩子參與關懷偏鄉的活動,透過行動感謝社會對他們的幫助。

擅長針筆畫的罕病患者李道源,陸續歷經拐杖、輪椅,甚至左手截肢,最後只能依靠右手三隻手指及嘴巴作畫,一個A4的範圍必須用掉2星期的時間,看他的畫作需要用放大鏡才能看出一點一點的變化與排列,充分顯現出生命的耐心與毅力。他曾獲獎並出版過佛教漫畫書。他最感謝媽媽,在30多年行動不便的歷程中無微不至照顧,不僅沒有褥瘡,更不斷協助他復健。

慈濟基金會特別將東區聯絡處一二樓布置成展場,今起展出9位長期關懷,喜愛創作的素人藝術作品,展期1個月,內容包括十字繡、油彩畫、針筆畫、水墨畫、攝影作品等,希望透過他們展現的生命力及創造力,鼓勵社會上更多弱勢或有障礙的朋友,不要放棄希望。努力活出自我。

罕病患者李道源的針筆畫作品,必須要拿放大鏡觀看才能了解箇中奧妙。(記者楊綿傑攝)

罕病患者李道源的針筆畫作品,必須要拿放大鏡觀看才能了解箇中奧妙。(記者楊綿傑攝)

17歲高中生郭哲雍的媽媽(中),感謝社會對他們的關懷與扶持。(記者楊綿傑攝)

17歲高中生郭哲雍的媽媽(中),感謝社會對他們的關懷與扶持。(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