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衛五號何時升空 太空中心:兩週內確定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福衛五號的升空日期,近兩週就能確定。(記者吳柏緯攝)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福衛五號的升空日期,近兩週就能確定。(記者吳柏緯攝)

2016/07/28 14:5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服役超過12年的福衛二號在七月中正式除役,接替執行任務的福衛五號何時能上太空再度引起外界關注。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目前仍暫訂今年第三季,至於確切的發射日期,近兩週就能確定。

張桂祥表示,福衛五號升空主要面臨兩個問題,火箭製造生產和美國發射時程安排,前者沒有太大問題,目前就等美方確認發射時程後,就會將福衛五號運往美國。

由於火箭發射場地是借用美國空軍的場地,需要多方協調,加上負責發射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因為內部程序問題,在今年將所有發射計畫都向後延,連帶福衛五號也受到影響。不過張桂祥表示,目前已經進入最後的協調階段,預計在最近兩週就能把時間定下來。

福衛五號今年升空後將接替福衛二號進行國土遙測任務,原先期望達成無縫接軌,不過福衛二號在今年六月底傳出控制攝影鏡頭的反應輪發生故障,經過兩個禮拜的檢測,在七月中專家會議討論後宣告除役,正式結束長達12年太空任務。

福衛二號服役12年來,參與日本311大地震與南亞海嘯在內超過200件的國際救災任務,提供遙測影像給救難人員參考,深受國際信任,因此這次台灣面臨遙測空窗期,不少國家都伸出援手。張桂祥指出,日前襲台的尼伯特颱風造成台灣東部災情慘重,鄰國日本與泰國都主動提供相關的遙測影像,對於救災與重建工作有非常大的幫助。他也透露,這次風災時收到各國提供的遙測資料,比起過往要多得不少。

今年適逢台灣執行太空計畫25週年,過去台灣已陸續執行福衛一號、二號與三號的計畫,預計今年第三季將發射國人自製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2017年則發射台美合作,負責氣象監測的福衛七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