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酷暑傷「心」 多吃酸食助養心

2016/07/07 21:39

中醫觀點認為,夏季酷熱出大汗,容易造成心臟負擔,心氣虧虛,若再吃甜食冰品,以寒滅火,對心臟更不利,長期下來恐引發心臟病變及心血管疾病。(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30多歲女性,每到夏天就會不停出汗,時常感到心悸、胸悶、口渴,但看了西醫檢查一切正常,醫師僅囑咐多運動、喝水,加強心臟力量;但不愛運動的她,心臟也虛弱,運動不久,最後求診中醫,飲用生脈飲補心氣,1個多月後症狀獲得明顯改善。

台北市立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指出,中醫根據五行觀點,夏天主火,心臟也主火,夏季因為酷熱出大汗,容易造成心臟負擔,心氣虧虛,尤其對於心臟功能本身就虛弱的民眾更是一大危機。

醫師指出,老年人或慢性病患的心臟功能本來就不佳,遇夏天體溫高、心跳加快,對心臟更是一大負擔;但年輕人也不能大意,若運動容易出大汗感到喘,可能心臟也較虛弱。中醫建議可多吃酸性食物,如中藥生脈飲、酸梅湯、酸梅、百香果、蜂蜜檸檬等,可恢復心氣,提升心臟功能。

不過醫師提醒,心氣虛弱更忌甜食與冰品,因為甜食緩氣,更阻礙心氣恢復;而冰品涼寒,以寒滅火,屬性相剋,對心臟更不利,長期下來恐引發心臟病變及心血管疾病,尤其不少年輕人不重視養身,自恃身強體壯,天熱大吃冰品,長久下來也會導致心悸或胸悶,建議若要喝涼飲,不宜低於20度。

醫師也提醒,近年來運動風氣興盛,但若運動出大汗容易感到很喘,而且在大太陽底下待不久,一下就感到不適,可能是心氣虛弱的現象,建議避免做太劇烈的運動,可改做有氧或較緩和的運動,逐步增強心臟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