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謹記「3低2多1衛生」 酷熱吃得下又營養

2016/07/03 06:00

健康小叮嚀

圖‧文/涂蒂雅

夏日一定要多喝水;圖為情境照。

夏日高溫籠罩,許多人食慾不振,用餐時間只吃得下冰品冷飲,消消暑氣。只是在享用當下,身體雖有瞬間消暑的感覺,但隨之而來卻是口乾舌燥、腸胃不適等症狀。

蝦仁生春捲。(照片提供/涂蒂雅)

酷夏如何吃得開胃又不失均衡營養?「三低二多一衛生」是關鍵。

蔬菜沙拉。(照片提供/涂蒂雅)

◎三低二多一衛生

●低溫

豔陽下看到白煙直冒的熱食,食慾瞬間被澆熄。胃口差,不吃飯,會影響工作專注力,建議挑選較涼爽的料理,甚至加些酸味的醋、檸檬等調味刺激食慾,像涼麵、三明治、沙拉等輕食類餐點,但除了清爽外,更需注意「均衡」攝取,也就是有飯、有肉、有菜,當選擇涼麵做為午餐時,可搭配一顆水煮蛋、一份蔬菜沙拉,讓午餐不僅清爽且更加「均衡」。

●低糖

面臨酷暑,許多人喜歡以沁涼冰品做為一餐,不知不覺攝取比一個便當還要多的熱量,且餐後口渴狀況加劇,不斷補充含糖飲料期望解渴,惡性循環下,口渴感沒解決反倒攝取大量空熱量,精緻糖類攝取也超標。額外添加精緻糖類上限為每日熱量5%,對熱量需求1500大卡的成人來說,一天精緻糖類上限約20公克,市售含糖紅茶100CC含糖量約5-10公克,若做為解渴飲料,很容易就超過上限。

●低油

高油烹調料理如油炸、油煎、大油快炒等總伴隨一股濃濃油香味,待在高溫環境下時,一聞到這股香味,反而會有胃部不適情形,可考慮以低油烹調料理為主,例如:水煮雞肉取代炸雞,涼拌豆腐取代油豆腐,生魚片取代紅燒魚等,尤其低溫烹調的菜餚,如涼拌菜、生冷食等,更容易下口。

●多蔬果

陽光照射,紫外線會造成身體許多氧化壓力,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富含獨特的植物化學激素,有助於抵禦氧化壓力的傷害,落實「彩虹蔬果579」格外重要,孩童、成年女性及男性每天需攝取5、7、9份蔬果。一份煮熟蔬菜約半碗,生菜差不多是一碗,一份水果則是一顆棒球大或切塊約8分滿,除了吃足份量外,蔬果越多樣及越繽紛越好。

●多喝水

烈日下常汗流浹背,甚至造成脫水、中暑,適當補充水分顯得重要,若不習慣飲用無色無味白開水,可加檸檬汁增加酸味,也能刺激食慾,或無糖茶類也是選擇,但不建議利用含糖飲料做為解渴方式,反而越喝越渴,得不償失。

●衛生

夏天溫度將近攝氏30度甚至更高,食物保存不當易孳生細菌,嚴重者食物中毒。選購食物需注意保存溫度,若沒有完善冷藏設備的餐食供應,購買前需三思。

購買後,若沒有馬上食用完畢,也必須妥善保存,放置冰箱冷藏,若外出沒有相關設備可保存,則建議丟棄。

(作者為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