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持良好營養狀態 才能成功抗癌

2016/06/19 06:00

▲癌友應注意蛋白質是否足夠;圖為情境照。

文/吳思賢

▲牛肉等食物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圖為情境照。

「營養師,我最近接受癌症治療後,胃口不好、飯吃不下…,我該怎麼吃?才有體力戰勝癌症!」

癌症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化療、放療,這些治療容易引起噁心、腹瀉等症狀,導致患者營養需求、食慾及消化吸收狀態的改變,因此,適時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調整飲食方式特別重要。

◎攝取足夠熱量,均衡飲食

常聽癌友為使飲食清淡,完全不吃肉類,但過度限制容易導致營養不足、降低自身免疫力。

正確的飲食方式應均衡攝取食物,並注意蛋白質食物是否足夠,因為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能幫助體內合成白血球、免疫球蛋白,增加抵抗力。

優質蛋白質來源:豆腐、雞蛋、雞肉、豬肉、牛肉、魚肉等。

◎監測體重變化,適當補充營養品

癌友應密切監測體重變化,若體重降低幅度大於5%,或食慾不佳伴隨體重降低時,可能存在營養不良的危機,須調整飲食方式。

筆者建議,由原本3大餐改6小餐,餐間選擇高蛋白、高熱量的營養品取代點心,補足一天的熱量,甚至變化入菜。例如:加入果汁或麥片增添口感。

要提醒的是,營養品並非只喝1-2次,就能像仙丹妙藥般立即提升營養,仍需由專業營養師,依個人狀況評估所需的補充量。

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是戰勝癌症的關鍵因素,可讓癌友對治療副作用更具耐受性,並降低感染風險。

要特別提醒癌友的是,飲食首重營養足夠及均衡,且治療期間免疫力下降,需食用熟食,避免食用生菜或生魚片等食物。

當營養不佳時,應選擇富含熱量及營養素的營養品作為第一線補充,以防止體重下降。

至於其他保健食品,則需經醫師、營養師評估是否需補充為宜。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