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署海灘水質檢測 9處雨後水質變糟

天氣炎熱,民眾海灘戲水人潮漸多,但海灘水質須注意。(記者楊綿傑攝)

天氣炎熱,民眾海灘戲水人潮漸多,但海灘水質須注意。(記者楊綿傑攝)

2016/07/05 16: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天氣炎熱,民眾海灘戲水人潮漸多,環保署今公布今年第1次海灘水質檢測,在受檢的13處海灘中,僅墾丁跳石海灘水質為普通,其餘均為優良等級。不過發生大雨之後,由於大腸桿菌群及腸球菌群的飆升,使得9處海灘水質可能轉為「普通」或「不宜親水活動」等級,其中福隆海灘發生的機率最高。在水質惡化的海灘戲水可能帶來腹瀉及傷口感染等健康風險。

環保署本次監測的海灘包括福隆、新金山、淺水灣、崎頂、通霄、馬沙溝、西子灣、旗津、南灣的墾丁跳石、外澳、磯崎、杉原及觀音亭等13處。環保署監資處長蔡鴻德解釋,目前海灘水質共分「優良」、「普通」、「不宜親水活動」3等級,在最近9年的監測中,宜蘭外澳水質「優良」比例達到百分之百居冠,而福隆海灘「不宜親水活動」有高達16%,敬陪末座,但整體水質還是屬於良好。

蔡鴻德解釋,海灘水質會受大雨影響,主因是下雨後,附近都市廢水、河川廢水,可能會因下雨帶到海灘上,而大雨也可能將土壤中的細菌沖刷出來,形成水質不量的狀況。在地形上,若海灘附近受到阻隔,擴散就會較差,例如墾丁跳石海灘就因為是封閉海灣,海水不容易交換,水質相對較差。這些因素會使得海灘水質腸球菌群增加數十倍、大腸桿菌群增加數百倍,造成傷口遭受細菌感染、腸胃道不適等健康問題。

環保署提醒,大豪雨或颱風後3天內盡量避免前往海灘戲水,以避免健康受影響。同時也呼籲民眾戲水時掌握5原則,包括雨後不游泳、受傷不下水、要泳後沐浴、要防護曬傷、要查詢資訊等。相關水質監測公布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環署的環境即時通APP也會有相關提醒訊息。

環保署提醒,戲水時須注意健康親水五叮嚀。(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提醒,戲水時須注意健康親水五叮嚀。(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