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藝超群 張憲平、尤瑪.達陸獲「人間國寶」殊榮

苗栗縣長徐耀昌頒獎表揚獲「人間國寶」竹編工藝師張憲平(右)。(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長徐耀昌頒獎表揚獲「人間國寶」竹編工藝師張憲平(右)。(記者張勳騰攝)

2016/07/05 11:49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籍竹編工藝師張憲平及泰雅染織工藝師尤瑪‧達陸,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人間國寶」殊榮,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接見表揚。徐耀昌說,這次兩人獲「人間國寶」殊榮,不僅是對兩位工藝師的肯定,也是對地方政府致力於傳統藝術保存工作的鼓舞,更是苗栗縣之光。

74歲的張憲平生長在已傳承三代的藺編家庭,成長過程中,隨家人熟習編織技法,30歲時,決心鑽研竹藤編器,四處走訪觀摩老師父,或自行買回古老編器加以研究,憑藉堅定的意念,投入竹藤編織手藝領域裡。

當時台灣的竹編業者幾乎已全部出走,為了生產需求,張憲平開始長期培育熟練編作人員,多年來不停修改,調整機器劈剖竹篾,終能將竹片細窄定寬,微薄剖篾,倒角整篾等委由機器操作,克服了竹工藝發展的瓶頸。

民國68年為了提升作品價值,開始研究生漆髹塗技法,多年來歷經無數失敗中學取經驗,最後完成其獨有的竹編器生漆髹塗,使細竹編藝作品得最佳保護,延長保存時間,進而使作品展現更優雅。

尤瑪‧達陸所經營的野桐工坊位於泰安鄉象鼻部落,長年推動染織文化產業重振工作。她籌組培訓專職婦女染織團隊,打破「傳女不傳外」的族規,使泰安成為著名的染織村。尤瑪.達陸致力於泰雅染織20多年,建立了完整的染織工序和基本知識,更積極從事教學與創作,在泰雅染織領域中最具代表地位。

尤瑪‧達陸因出國,由丈夫弗耐瓦旦(右)代表接受苗栗縣長徐耀昌表揚。(記者張勳騰攝)

尤瑪‧達陸因出國,由丈夫弗耐瓦旦(右)代表接受苗栗縣長徐耀昌表揚。(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