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漲房屋稅惹是非 賴清德:我願意承擔

台南調漲房屋稅,賴清德重申符合稅賦公平性及適法性。(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調漲房屋稅,賴清德重申符合稅賦公平性及適法性。(記者洪瑞琴攝)

2016/06/28 21:2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針對台南房屋稅調漲,尤其今年7月起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新制,唯有南市適用範圍包括民國90年7月以後蓋的房子,引發部份民怨及在野黨率眾抗議,市長賴清德今日重申,調整有適法性、合理性及公平性,全市約有12%房屋受影響,造成他們房房稅較多,這是事實,但民選首長對於政策也要有所承擔,為了大台南長遠發展,「我願意承擔」。

稅務局也表示,將建置網路平台,供民眾試算查詢,以利外界解答疑慮。

賴清德指出,南市房屋標準單價自民國73年後從未調整,屢遭監察院及審計機關糾正,財政部財政健全方案也一再催促調整,考量目前部分房屋造價及市價與課稅現值相比明顯偏低,甚至持有房屋成本,比持有1部機車的稅賦還低,等於間接助長炒房誘因。

賴清德說,沒有1位民選首長不希望獲得最多市民支持,但對後人影響深遠的政策,民選首長也要有所承擔,市府基於城市及賦稅公平正義,不得不調整房屋標準單價,新增稅收將挹注在資本門,包括治水、交通、教育以及農水路等基礎建設,有助於市民生活環境改善及加分。

賴清德強調,法律原是要求所有房屋調整,可是這樣範圍過大,因此才選擇民國90年7月房屋稅條例修改的時間點,限縮在這範圍,所以不能說是「回溯」,而且若只適用未來新房子,亦不符中央政策要求。

他表示,市府考量租稅公平及市民租稅負擔,延遲到今年才重行評定,調整時機是6都最晚,幅度也是6都最低、衝擊是6都最小,絕非外界傳言,會調到200%以上,而且市府依房屋興建日期漸進調整稅額,也不致出現其他縣市使用執照差1天、標準單價就相差甚遠的不公平情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