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孝子考上附中科學班 不捨單親癌母想放棄

2016/06/05 22:17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古語「貧門多孝子」,基隆武崙國中江姓學生就是最佳例證!

江姓學生是武崙數理資優班同學的開心果,但是活潑的外表下,隱藏深層心事無人知,幼年家庭遭變而早熟懂事;國小高年級先是母親罹患乳癌化療,後來在基隆市消防局擔任消防員的江爸爸,急性胰臟炎病發3天就往生,讓小小年紀的他一夜長大。

成績優異的江姓學生,有就讀建中的實力,卻整天在班上一直說要在基隆讀社區高中,導師魏伶容十分擔心,魏伶容找媽媽高秀娟溝通,媽媽還沒開口眼眶紅,哽咽地說都是她對不起孩子,兒子內心是想讀師大附中科學班。

高秀娟說,因為江姓學生的大姊目前在台中讀大學,婆婆住安養院,他怕再到台北讀附中科學班,會壓垮早已捉襟見肘的生活,而且在基隆就讀,3年拿獎學金,可以減低媽媽的經濟壓力;高秀娟不捨的說,她是消防局約聘僱人員,月薪2萬1000元,兒子讀國中補習費一年3萬5000元,她只拿得出1萬元,剩下的2萬5000元,都是兒子寒暑假自己去打工賺來的。

導師魏伶容困惑3年的疑竇終於有了答案,跟校長辜雅珍說起這件事,聽到江姓學生為了不想增加癌母負擔,打算放棄附中科學班,辜雅珍直說錢的事情她來想辦法;還不到2天貴人就出現,學校附近的好口味早餐店老闆娘鄭美英碰到辜雅珍,聽到此事就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他3年交通費與餐費,國光客運到台北,再加上餐費,1天以300元估算,1年約6萬元、3年18萬,我來負責」。

鄭美英跟辜雅珍說,武崙國中數理資優班成立到現在,頭一次有人考上師大附中科學班,這是大武崙地區的光榮,江姓學生為了要不想增加媽媽的負擔,寧願留在基隆,比起那些啃老族、拿刀跟爸媽要錢吸毒的小孩,江姓學生是多麼讓人讚嘆,這個小孩懂事的讓人心疼,她6月14日要到學校參加畢業典禮,她會親自把第1年的6萬元獎助金頒發給他,希望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有能力的人來幫助這個孩子。

高秀娟知道有貴人要幫兒子,5日中午帶著兒子,在校長與導師陪伴下,親自到早餐店向素昧平生的老闆娘鄭美英說聲「謝謝!」,高秀娟母子突然出現謝恩,也讓鄭美英手足無措,直說真的「賣阿捏,這又沒甚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