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學生自辦藝術展 迪化街展青春

參展作品,由Alex Wu創作的黑白攝影作品「動」。(善耕365公益平台提供)

參展作品,由Alex Wu創作的黑白攝影作品「動」。(善耕365公益平台提供)

2016/06/03 11:1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在台灣,從國小到高中,有超過千名 不進入體制學校系統,而靠家庭與社會資源方式進行學習,這些被稱為自學生的數量,每年還以二百到四百的數量持續增加,但認知到當前官方對台灣自學領域的評量過於僵化而單一,無法讓不同自學生多元學習成果完善的展現,因此4位17到19歲的高中自學生,決定發起「自己的成果展現自己辦」,透過『自學生藝術創作成果聯展』,為同樣喜愛藝術的自學生們,創造另類的成果展現舞台。

第一屆「自學生藝術創作成果聯展」『青春』,即將於北市迪化街URS127玩藝工場正式開幕,參展藝術家是來自全台的23位自學生,作品種類眾多,平面、雕塑、影像、文學、木工、影音,甚至是一場以青春為名,實則批判、嘲諷青春的行為藝術,以及以肢體、聲音、表演呈現屬於青春無病呻吟文學詩篇的「朗誦會」,都將在展覽中展出。

19歲的主策展人艾摩爾,14歲就舉辦個人藝術展、18歲出書、精通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常與不同劇團合作演出;艾摩爾表示:「教育局每年辦一次集體訪視,但除了學習報告書之外,每位學生只有五到十分鐘口頭報告一整年的學習成果,時間根本不夠,而口頭報告這種方式也不一定適用於每位自學生。」。

艾摩爾說,當前台灣自學家庭越來越多,各種自學團體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但面對如此多元而豐富的學習選擇,五分鐘的時間卻顯得過於單薄。

已自學4年的17歲的展覽統籌宋宛霖表示,身為自學生,比起依靠現有的體制與規則,我們更傾向創造出新的、更好的可能;這也是展覽存在的原因,因為「我們要為自己的學習成果展現發聲,我們要為自己的學習成果展現負責!」

展覽的籌備團隊全由四位高中自學生自發性組成,他們有的從小接觸體制外教育、有的一直到高中才開始自學、有的求學歷程曲折,他們除策展團隊身分外,還身兼多職,有的是劇團演員、設計師、攝影助理等。

展覽行政簡冠盈表示,我們不是一群擁有自學小確幸的自學生,從概念發想、策展、募款、徵稿、經營、場佈、宣傳,所有籌備工作都是我們自己完成,我們努力爭取不同資源來證明我們的能力。

艾摩爾也指出:「所謂教育平權,並不是設下法案就好,自學是人權,我們只是選擇了一種不同的教育方式,與其他教育方式沒無貴賤差異!而這次展覽的意義也正是如此,它是自學生想改變不完善的「成果發表體制」,而展覽只是第一步。

策展團隊也表示,未來有希望舉辦第二屆,加入新成員,並且努力將規模擴大、讓形式穩定,未來也能讓其他自學生接手,讓展覽繼續進行下去。

第一屆自學生藝術創作成果聯展,展期6月4日至25日,每日10:00—18:00(週一,國定假日休館),展出地點:大稻埕玩藝工場(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27號)

策展從概念發想到實施全由四位高中自學生完成。(善耕365公益平台提供)

策展從概念發想到實施全由四位高中自學生完成。(善耕365公益平台提供)

第一屆自學生藝術創作成果聯展策展團隊(後排左起)-艾摩爾、宋宛霖、簡冠盈、嚴昕。(善耕365公益平台提供)

第一屆自學生藝術創作成果聯展策展團隊(後排左起)-艾摩爾、宋宛霖、簡冠盈、嚴昕。(善耕365公益平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