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總發現新組合型藥物 減藥抗癌效果更好

軍總醫院今天發布由外科部主任查岱龍與其研究團隊,共同發展出創新組合藥物成果。(記者林彥彤攝)

軍總醫院今天發布由外科部主任查岱龍與其研究團隊,共同發展出創新組合藥物成果。(記者林彥彤攝)

2016/06/02 17:52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標靶藥物是癌症治療的主流,精準與低藥劑治療是現今醫學突破的重點。三軍總醫院今天發布癌症創新組合型藥物研究成果;由外科部主任查岱龍與其研究團隊將臨床抗癌藥物Sorafenib與純化合物GW5074合併,只需要原藥物10分之1到5分之1的劑量,藥量減少不僅有加成抗癌效果,並且延長存活時間。

查岱龍指出,研究團隊嘗試不同組合的藥劑,但大多組合的結果是藥劑會過大,終於找到Sorafenib與純化合物GW5074的組合,不僅可以減少藥劑量,且治療效果明顯優於單一藥物治療,成果已發表在知名癌症研究雜誌(Cancer Research),台灣和美國都有申請專利,生技公司也正進行動物毒性及臨床一期人體試驗。

研究的動物試驗中,將自發性腎臟癌細胞植入小鼠的腎臟中,等待癌細胞轉移之後,給予兩項Raf的抑制劑:Sorafenib與GW5074;結果發現合併治療能有效毒殺轉移癌細胞,促使癌細胞死亡,延長存活時間。

查岱龍說,新組合型藥物是針對癌細胞粒線體與磷酸化蛋白激酶DAPK作為藥物作用標的,改變癌細胞中磷酸化DAPK結構,將其中的C-Raf與PP2A蛋白複體分離,粒線體會逐漸失去功能而促使細胞凋亡,達到癌細胞死亡的治療效果。

另外,新組合型藥物治療對象不分癌症類別與級別,以磷酸化DAPK作為預測療效的生物標記,透過免疫染色,篩檢出癌細胞中是否有磷酸化DAPK,若患者篩檢結果為有,才適用新藥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