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癌大突破 「通用疫苗」誘發免疫系統攻擊腫瘤

刊登於權威期刊《自然》的研究報告聲稱,已研發可以促使人體攻擊腫瘤的「通用疫苗」。(示意圖,美聯社)

刊登於權威期刊《自然》的研究報告聲稱,已研發可以促使人體攻擊腫瘤的「通用疫苗」。(示意圖,美聯社)

2016/06/02 15:50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抗癌技術再突破!德國科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創造一種「通用疫苗」,經人體以及鼠體的初步研究證實,可誘發人體免疫系統攻擊腫瘤,而且副作用輕微。此研究6月1日登上英國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

研究報告指出,團隊科學家取出核糖核酸(RNA)基因密碼後放入脂肪的奈米粒子中,接著將此混合物注射至3名癌症後期病患的血液。實驗發現,病患的人體免疫系統出現「殺手T細胞(killer T cell)」,專門對付癌症。該疫苗促使殺手T細胞的反應之後,「樹狀細胞」(dendritic cell)便啟動,為了保護人體免疫系統而選擇目標攻擊。

德國美因茨大學內科與血液腫瘤學系的助理教授、領導該研究團隊的沙欣(Ugur Sahin)表示,此疫苗能有效攻擊老鼠體內「迅速蔓延」的腫瘤,「這類疫苗的製造速度快、成本不貴,而且幾乎所有的腫瘤都能給核糖核酸編碼。因此,奈米粒子RNA免疫療法可當作一種通用新疫苗的癌症免疫療法。」

英國《獨立報》指出,醫學界對此癌症免疫療法非常興奮,而且有癌症病患施打10年疫苗期間病情減緩。報導也稱,透過施打疫苗至病患血液裡的治療方式,在抗癌技術方面有長足進展。此外,病患接受化療時出現的噁心及嘔吐反應,在施打此疫苗後,頂多出現類似感冒的副作用。

目前多位科學家表示,該研究「非常有趣」、「讓人振奮」,但還得針對多種癌症進行更多試驗,才能證明此疫苗對人體有益處。此外,尚未有報導指出,何時可發展此疫苗。

相關影音──攻擊癌細胞的「殺手T細胞」

領導該研究團隊的學者沙欣表示,此疫苗能有效攻擊老鼠體內「迅速蔓延」的腫瘤、淋巴癌病患的腫瘤疑似縮小、而且副作用輕微。(圖擷自美因茨大學)

領導該研究團隊的學者沙欣表示,此疫苗能有效攻擊老鼠體內「迅速蔓延」的腫瘤、淋巴癌病患的腫瘤疑似縮小、而且副作用輕微。(圖擷自美因茨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