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災民證APP、物資捐贈地圖 今晚實際演練

主管單位發放的受災民證識別證。(記者莊孟軒攝)

主管單位發放的受災民證識別證。(記者莊孟軒攝)

2016/03/25 16:37

〔記者莊孟軒/台北報導〕忽然發生風災、地震等災難時候,該怎麼尋找親人?該如何管理物資捐贈?社會局與g0v資訊社群合作,開發出災民證APP與物資捐贈地圖,今晚在大安森林公園進行實際演練。社會救助科科長蕭舒云說,災害發生總是來得突然,卻苦無系統能夠幫助實際救災,希望透過災民證APP、物資捐贈地圖的運用,幫助救災,並使災害現場迅速恢復。

「災民證APP」以數位建檔方式,將每位災民資料輸入雲端,方便收容團體快速建檔,若想尋找失散的親人,也能透過APP鍵入的資料進行搜尋。蕭舒云表示,災民證APP輸入國民身分證條碼或由主管單位發放的受災民證識別證,就能在雲端建檔,領物資、受安置只要輸入條碼,不須再一筆筆用手簽收,若要尋找親人,也能透過建檔資料查找。

「物資捐贈地圖」幫助捐贈物資管理,蕭舒云說,物資捐贈的釋出訊息常有時間差,希望透過動態訊息能更即時,減少物資重複捐贈或浪費,她說,舉例來說,當時台南永康大地震、莫拉克颱風時,釋出需要電池、睡袋資訊,物資一下子湧入,甚至等到數量都夠了還有同樣物資進入,這是一種浪費。

蕭舒云表示,透過「物資捐贈地圖」,能立即知道哪裡缺少什麼物資,物資是否已經捐贈充足。民眾上「物資捐贈地圖」認領要捐贈的物資,取得編號,再進行捐贈,可避免重複捐贈。她最後也提到,雖然這樣的捐贈方式民眾並不熟悉,可能使民眾產生排斥使用感,但透過宣導、教導使用,相信能幫助災害現場的救助。

物資捐贈地圖幫助捐贈物資管理。(記者莊孟軒攝)

物資捐贈地圖幫助捐贈物資管理。(記者莊孟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