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們每天看這個 所以作文拿高分…

溪湖國中行政團隊,為學生營造優越的作文寫作環境,這次歡喜收割。(記者顏宏駿攝)

溪湖國中行政團隊,為學生營造優越的作文寫作環境,這次歡喜收割。(記者顏宏駿攝)

2016/02/20 12:43

〔記者顏宏駿/溪湖報導〕學測成績日前公布,在國文作文項目,全國竟有2240人抱蛋,但彰化縣溪湖高中全校440人報考,竟有11人拿到作文A+的高分,表現不輸給都會區的頂尖學校,校方今天透露,他們定時邀請吳晟、劉襄等文學名家前來指導學生作文,其次要求學生每週閱讀各報的社論或短評,無形中培養學生對社會的觀察能力和下筆的功力。

這次學測作文「我看歪腰郵筒」,由於題目太跳Tone,令許多志在醫學院的頂尖學生夢碎。今年參與作文閱卷的中興大學台文所教授廖振富說,他發現許多學生往「勵志」的方向發揮,例如「不被逆境打倒的人生觀」這都老套,這有如過去的「反共大陸」作文風,試想,有多少人看到歪腰郵筒,會想到學習「歪腰精神」?寫這樣的勵志文不是很奇怪嗎!

廖振富說,作文的目的是表達自己的觀察、思考、想法,然後形諸於文字。用背古文的方式已難拿高分,多看報紙,關心時事,才是作文致勝的法寶。

溪湖高中代理校長許偉志說,他們每個月固定邀請文學名家為學生上課,吳晟、石德華、白靈、劉克襄等人都指導過學生寫作。許偉志說,專家一再強調,作文不能脫離現實,要關心時事,最好的方式就是每日閱讀社論或短評,看專家如何評論時事。

國文老師黃俊龍說,鄉下學校跟都市學校相較,最大的差別應在於「文詞使用太粗俗」,口語化並不是不好,但應有更嚴謹的文字鋪陳,這部分的功力需要每天讀報紙社論,不管哪一報,都值得一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