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課輔、行動學習 高中生另類寒假作業

台南一中與台南女中學生合辦國小英語營,充實寒假生活。(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一中與台南女中學生合辦國小英語營,充實寒假生活。(記者黃文鍠攝)

2016/02/01 19:51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寒假期間,南一中、南女中學生合作舉辦的下鄉服務,前往麻豆區安業國小,以遊戲、闖關等活潑多元的方式,讓學童快樂學英文,提升能力外,參加的學員們也藉此培養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家齊女中融合生命教育探索與行動學習概念,100多名學生與街上的陌生人訪談互動,尋找街頭職人故事,跨出舒適圈挑戰未知的冒險元素,深入了解府城人文地景與歷史文化,也成為最特別的寒假作業。

台南一中和台南女中寒假課輔活動已經持續將近10年,每年兩校以一年級「同班」新生組成輔導志工下鄉,今年由兩校1年8班,共50多位同學組隊,前往安業國小,開辦「英格麗絲英語營」,進行為期5天的課業輔導。

營隊由台南女中劉姿吟老師擔任領隊,從課程設計到工作分配,成果檢驗,都由同學們自主完成,雖然大多數人都是首次參加類似營隊活動,但透過集體合作,奉獻自己能力,並且從參加活動的學童身上,看到成長的喜悅,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家齊女中則因應教育部培養未來人才關鍵能力「全球移動力」,與青年創業「滾出趣」生活團隊攜手合作,融合生命教育探索與行動學習概念,帶領學生,以「整個街道就是我的教室」概念,用雙腳一步步啟動街頭亂滾模式,足跡遍及中西區知名景點,任務分配包含和二十位陌生人擊掌、以英文與不同國籍觀光客對談台灣印象、蒐集「流浪」的定義、在公開場合以任何形式進行一分鐘的表演等。

活動還讓學生挑戰搭乘陌生人的便車回到集合地點,過程中以時下最夯的LINE群組即時上傳照片,更新動態資訊。參與學生表示,要跟陌生人說話需要極大的勇氣,尤其恐懼被拒絕或是冷淡回應;而用英文與不同國籍旅人交流時,則體驗真實的文化差異衝擊,是很有意義的寒假活動。

家齊女中融合生命教育探索與行動學習,成為最難忘的寒假作業。(記者黃文鍠攝)

家齊女中融合生命教育探索與行動學習,成為最難忘的寒假作業。(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