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當0元教師 勞動部:農曆年後積極與教部協商處理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右一)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將持續與教育部溝通,農曆年後會積極溝通,並進行協商處裡處理,圖中為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記者陳炳宏攝)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右一)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將持續與教育部溝通,農曆年後會積極溝通,並進行協商處裡處理,圖中為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記者陳炳宏攝)

2016/01/25 12:5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高教工會今天到勞動部前,針對專職兼任教師除寒暑假無薪水可領,無法請婚、喪、病假等,未受勞基法保障進行抗議,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將持續與教育部溝通,農曆年後會溝通,並積極進行協商處裡處理。

面對全台灣將近上萬名的大專「專職兼任教師」農曆年節被迫放「無薪假」,兼任教師在年關將近的寒假期間,除了無薪水可領之外,還得面對勞健保等各種社會保險中斷的問題,高教工會今天早上在勞動部前抗議,兼任教師長年未受勞動基準法的保障,向部長陳雄文算帳討權益。

黃維琛指出,對於高教工會的訴求,在相關訊息中已經知道,去年起就跟教育部一直在溝通此事,但因教師有其專業性,不同的兼任教師也有其不同的工作型態,有的是企業的業師,或是學有所成到學校授課,許多不同態樣,所以到底要從教師保障或是勞動法令作處理,這部分持續跟教育部溝通,最周延的處理。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則表示,這些問題從去年7月到勞動部開會時就已經提供給勞動部,而且大學教書是屬於專業工作,勞動部居然允許專業工作沒有勞動保障,尤其教師法明文規定只保障專任教師,並不保障兼任教師,跟學校有僱傭關係的兼任教師,也不受勞基法保障,主管機關勞動部,到底要讓這些大學老師沒有保障到甚麼時候?究竟他們納入勞基法保障,有何困難?

黃維琛表示,會在二個月內積極與教育部溝通、處裡此事之後離去,而現場抗議老師則不滿的高喊「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並一度想衝入勞動部,且與現場警察發生推擠。

黃維琛受訪時指出,教育部對於此事已有備案,將積極溝通以同時保障教師與學生權益不要受損,目前兼任教師部分,已經有部分學校主動幫教師加勞保,及志願勞退提繳,教育部也很有誠意進一步做處理。

對於兼職教師寒暑假年資中斷問題黃維琛也指出,因為整個教師考量是一體的,包括工作態樣,跟一般勞動者態樣並不同,例如過去私立學校裡編制外教師,如有兼任行政工作,指定適用勞基法,純兼任教師跟一般勞動者態樣並不相同。

黃維琛強調,兼任教師的保障是一定要處理,過年後會有明確的東西(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