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縣醫師公會 祭出退出健保特約行動

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看診十分仔細,但對健保給付制度十分不滿。(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看診十分仔細,但對健保給付制度十分不滿。(記者謝介裕攝)

2015/12/28 23:04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不滿健保醫療給付「重都會、輕偏鄉」制度,南投縣醫師公會率全台之先,開出憤怒的第1槍,祭出「退出健保特約」行動,除了公家與醫學中心體系以外,其餘社區醫院與西醫診所全部響應,但強調,絕不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不過是透過「自費」方式,改由民眾向中央申請健保給付,訴諸民意凸顯現行健保醫療給付之不公平。

現年64歲的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指出,他執業已30年,隨時可退休,今日站出來摃上中央,不為自己,而是為偏鄉大眾爭取醫療資源,否則,年輕一輩的醫師怎敢返鄉服務?

許鵬飛說,在長期資源分配失衡的錯誤政策下,健保資源都集中到都會區的大醫院,南投鄉親長途跋涉離鄉就醫成了悲哀的宿命,有時連床都沒有,在都會區大醫院只能睡走廊或廁所旁走道的推車,這是難民版的「賤保」,繳同樣健保費,南投鄉親沒理由成二等國民。

無奈,中央迄今非但未改善,且還變本加厲,明年即將全面實施論病例計酬(DRG)新制中,將社區醫院醫療給付費用申請點數基準,從原先加乘數5.1%變為零,但醫學中心卻只是從7.1%調降為5.1%,更何況,長期以來,醫學中心與社區醫院之間,每年獲得中央給予的醫療給付呈4比1的比例,一旦新制實施,彼此差距將更加擴大,相對地城鄉民眾醫療資源落差也會愈來愈大,這對偏鄉民眾與社區醫院均有欠公允。

響應退出健保特約行動的竹山秀傳醫院、草屯佑民醫院表示,假使中央真的要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就應如同歐美等國,儘速落實醫療分級與轉診制度,才是治本之道,因此揚言總統大選,新政府成立1個月內,該問題若無法解決,將考慮集體退出健保特約行列。

南投縣西醫診所總共有250家,扣除13鄉鎮市衛生所,也都表示,要與醫師公會站在同一陣線,尤其,縣內有許多聚落只有1家診所,萬一須自費就醫,恐衍生諸多民怨,縣府衛生局希望他們能三思﹗

惟公會解釋表示,其實,社區醫院及診所若退出健保特約,不但民眾權益不會受損,反而因不受健保不合理箝制,醫療品質與醫藥材也會更好,差別在於醫療給付補助,須改由民眾直接向健保署申請,如以感冒為例,診所掛號費100元、部分負擔50元、診察費100元、藥費50元,以往只向民眾收取150元,退出健保後,民眾須繳300元,但醫療院所會開具單據,由民眾自行向健保申請診察費與藥費。

不滿健保給付制度,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發起社區醫院及診所退出健保特約行動。(記者謝介裕攝)

不滿健保給付制度,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發起社區醫院及診所退出健保特約行動。(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