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 肝癌辭世享壽71歲

台灣《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日前罹患肝癌,今天上午11點多,在林妻、大女兒陪伴、小女兒以視訊方式,安詳離開人世。(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日前罹患肝癌,今天上午11點多,在林妻、大女兒陪伴、小女兒以視訊方式,安詳離開人世。(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12/20 13:54

〔記者吳柏軒、湯佳玲/台北報導〕「老師,一路好走。」

台灣《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日前罹患肝癌,2個月前病情惡化轉進成大醫院,上週經家屬同意才由親友適當公布訊息,今天上午11點多,在林妻、大女兒陪伴、小女兒以視訊方式,安詳離開人世。

林孝信1944年生,台灣大學物理系畢業,美國芝加哥大學物理研究所攻讀,在1970年代,以「科學報國」、「讓科學在故鄉生根」為訴求,號朝台灣留學生創辦《科學月刊》雜誌,當年底則因在國外參與保釣運動,失去國籍滯美、放棄美博士候選人資格,直到1997年才返台。

林孝信關注台灣民主,因保釣滯美期間,創辦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也從自然科學轉向政治、經濟、歷史等社會科學,專長有通識教育、政治經濟學、科學史與哲學等。後返回台灣,更大力推廣通識教育,曾任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各大學兼任、客座及特聘講師,蘊育英才無數。

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前中研院副研究員黃武雄獲知林孝信病危,十分心疼,曾寄信給林妻轉達:「告訴他,這世間有他真好。很多人都因為他,人生變得不一樣。」時常想起當年在美國討論台灣民主運動海外支援會的時光,也回信支持科學月刊成立。

黃武雄也在回憶中搜尋那段記憶:「告訴他,我記得他在大三物理系時,剃個光頭在宿舍打坐的樣子。他在我的心中,一直就是一個人間道的修行者。我一生只尊敬這種修行者。」「人的努力擴散出去,留在別人心中的記憶,是永遠的,也是世間唯一珍貴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