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政府籌組能源公司 已草擬自治條例

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已經在草擬乾淨能源自治條例。(記者簡惠茹攝)

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已經在草擬乾淨能源自治條例。(記者簡惠茹攝)

2015/11/26 22:13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計畫籌組能源公司,以全民入股的方式運作,在三星紅柴林、利澤龍德地區開發地熱發電,希望10年後供應25%的乾淨能源電力。議員黃定和與楊政誠今天在議會上敦促縣府籌組能源公司加快腳步,不要成為空談。

根據科技部研究,宜蘭地熱蘊藏量約佔全台20%,約是2座核4電廠的發電量,地熱資源具有高度穩定性,目前縣府正在探勘宜蘭三星紅柴林、利澤龍德地區的地熱發電潛力,將作為未來籌組能源公司的

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宜蘭最大的優勢是地熱,更是發展地熱的首選地區,地熱分佈接近平地和輸配電市區,開發潛力最高,但是能源的取用需要注意公共利益問題,所以縣府正在草擬「宜蘭縣乾淨能源自治條例」,確保地下公共資源的利益公共化,預計明年5月送議會審查,公司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運作。

能源公司的運作以政府擔任分配公共利益的角色,邀請民間資金入股投資,以全民入股的方式,縣民也可以小額資金參與,最後將盈餘分配給縣民,縣府的股份會維持持股過半,讓官股過半才能掌握公司發展狀況。

由於議會決議要縣府提出動支計畫書後才能動用1千萬的預算,環保局已經向議會提出,目前也在草擬自治條例,希望10年後宜蘭的乾淨能源的供應電量由地熱、蘭陽電廠、利澤焚化爐加上達25%。

宜蘭縣議會許多議員都表示支持綠能發電開發,議員黃定和表示,廢除核能是我們的目標,推動綠能則是責任,但是從105年縣府的預算來看,縣府還沒有準備好,要求縣府要積極向經濟部能源局爭取經費。

「地熱若發展成功,會成為宜蘭的金庫。」議員楊政誠對開發地熱發電樂觀其成,但也建議縣府要趕快訂定能源開發自治條例,讓縣政府有法源開發依據,此外,要選擇高技術和專業顧問公司協助辦理,避免開發失敗,除了地方政府的努力,還需要中央配合,例如加強補助獎勵經費、普及探勘工作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