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美校樹 六龜新威國小吉貝木棉入列

六龜新威國小吉貝木棉一甲子以來,伴隨學童成長茁壯。(記者蘇福男攝)

六龜新威國小吉貝木棉一甲子以來,伴隨學童成長茁壯。(記者蘇福男攝)

2015/11/05 19:23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舉辦「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計有高雄六龜區新威國小吉貝木棉等5校校樹獲獎,基金會將出版專刊、贈送掛牌,並設置網頁,供全國學校交流護樹經驗。

入選全國最美的校樹,包括羅東高中茄苳樹群、苗栗縣銅鑼鄉興隆國小樟樹、高市六龜區新威國小吉貝木棉榮獲特優,可獲得4萬元老樹養護金獎勵;彰化縣員林鎮饒明國小鳳凰木、台東縣成功鎮忠孝國小黑松則列入優等,可獲得2萬元老樹養護金。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指出,今年評分著重在樹形、樹勢及樹木健康狀況,另樹木保育課程、活動和樹木的歷史、故事,也是評分重點。

她說,走訪校園觀察到幾個特色,一、老樹成為校園重要自然地景,不因時代變遷或校園整建而犧牲,例如苗栗縣興隆國小百年老樟樹,從數百年前先民移墾直到近代,逃過戰火摧殘與多次砍伐危機,如今仍屹立不搖,樹下的發呆椅是校方的巧思,讓人與樹更親近。

彰化縣饒明國小的鳳凰木,自創校以來屹立於操場近一甲子,雖緊鄰跑道,但歷任校長均留意老樹生長態勢,找到與老樹和諧相處的方式;台東縣忠孝國小在整建時,特別將跑道外移,保留老黑松樹生長的空間,如今老黑松長成高聳挺拔,號稱是「台九線最美的松樹」。

邱慧珠表示,這些老樹都矗立在操場內,不因時代變遷或校園整建而犧牲,校方珍惜老樹資產,讓老樹陪伴學生,創造無數的回憶。

二、國高中參與踴躍,愛樹也是校園特色之一,羅東高中從種下茄苳樹群開始,經歷移植、環境改變等過程均詳實記錄,茄苳樹下的文學步道更是由學生參與設計,如今學生作品陳列在文學步道的展示窗,入學與畢業都要在茄苳樹下走一回,高中3年生活與茄苳樹群密切結合,對於樹木的關注自然而然植於內心。

三、病樹重生後更顯茁壯,高市新威國小吉貝木棉由創校校友栽種,早期不懂如何照護樹木,數十棵壯碩的吉貝木棉陸續因病倒下,碩果僅存的吉貝木棉原本也感染褐根病,所幸在罹病初期即發現,進行治療後如今恢復良好,歷任校長也帶著學生們用心呵護老樹,立志成為台灣校園內最美的吉貝木棉。

邱慧珠表示,多數學校有心護樹,但卻不知如何維護樹木健康,許多乍看之下很美的樹木,走近一看卻是問題重重,例如過度修剪、土壤夯實、硬舖面破損等,該會將再進行公益健診,並提供專業的養護意見。

她並建議校方為老樹留下文字紀錄,如簡史故事與維護記錄等,讓老樹的故事繼續流傳。

「全國最美校樹」高雄六龜新威國小吉貝木棉入列。(記者蘇福男攝)

「全國最美校樹」高雄六龜新威國小吉貝木棉入列。(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