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蔣渭水貢獻 「渭水路」將重現宜蘭

中山國小與宜蘭國小前的崇聖街將改名渭水路。(記者簡惠茹攝)

中山國小與宜蘭國小前的崇聖街將改名渭水路。(記者簡惠茹攝)

2015/10/14 18:18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為了紀念蔣渭水為台灣民主的貢獻,再加上蔣渭水是中山國小校友,市公所將把宜蘭國小與中山國小前的「崇聖街」改名為「渭水路」,市公所上週已與兩所國小協調會勘,市長江聰淵表示將把崇聖街改名渭水路,市公所會全力協助兩校更改行政作業。

宜蘭市內曾經有一條「渭水路」,但是因為台語發音不好聽引起民眾反彈,再加上2003年8月,宜蘭縣政府為了整併鄉鎮路名,透過諮詢性公投,民眾投票決定將渭水路改名為中山路二段。

市長江聰淵表示,蔣渭水是中山國小畢業校友,宜蘭國小和中山國小前的崇聖街更是他每天上學必經之路,市公所規劃將這段崇聖街改名,以紀念為台灣民主奮鬥的先賢蔣渭水,已經與兩校會勘協調,公所著手進行改名作業。

「除了更名,也可以為崇聖街加上別名的方式進行。」中山國小與宜蘭國小兩校校長都提出建議,如果要更名成渭水路都樂觀其成,但是會增加許多行政作業,或許可以像國道五號別名是蔣渭水高速公路的方式紀念蔣渭水。

中山國小校長陳銘珍表示,蔣渭水是中山國小的大學長,第八屆的畢業生,更改路名紀念他,學校當然樂觀其成,但是如果真的要改,未來會面臨許多行政作業,例如公文等公務資料、校舍地址等等。宜蘭國小校長施智文指出,能夠以蔣渭水精神命名具有教育意義,但是改名會造成後續行政程序困擾,上次會勘後市公所表示會協助處理。

除了渭水路重現以外,也常有中山公園是否改名「渭水公園」的聲浪出現,江聰淵表示,目前還在討論中,由於中山公園內目前不只有孫中山銅像,還有蔣中正銅像,未來也不排除新增蔣渭水銅像,讓公園內呈現的歷史意義更加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