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四期污染許可量 環團質疑騙很大

六輕四期污染許可量,環團質疑騙很大。(記者湯佳玲攝)

六輕四期污染許可量,環團質疑騙很大。(記者湯佳玲攝)

2015/09/14 14:3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天審查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九次環差的環評空污核可量,但環保團體質疑許可量「騙很大」,甚至還有未通過環評,雲林縣政府卻已經發放新的許可證,批:「這不是偷跑,什麼才是偷跑?」並呼籲檢調介入調查。

保護署今天召開「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九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變更所涉開發行為之空氣污染物『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核可量』及『101年7月許可量』」第3次研商會議。

雲林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於會中指出,六輕4.9環差都尚未通過環評審查,雲林縣政府卻發放新的許可證,103年新發許可證的VOC許可量已超過101 年7月環評許可量,包括四碳廠(C4廠)、碳纖廠(CF廠)、高吸水性樹脂廠(SAP廠)等。

嘉南藥理科大副教授陳椒華舉例,SAP廠的VOC環評量為每年排放13.23噸,103年3月雲林縣政府卻許可其每年排放146.88噸;SOx及NOx的環評量為每年0噸,103年3月雲林縣政府卻許可其每年分別排放6.57及61.2噸;CF廠VOC環評量為每年排放60.35噸,104年1月8日雲林縣政府卻許可其每年排放76.13噸;C4廠VOC的環評量為每年排放10.13噸,102年7月11日雲林縣政府卻許可其每年排放18.50噸,涉違法。她也對於污染源接上排放設備的數字編號,發現很多都兜不起來。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不知道環保團體的數據從何而來,因為雲林縣政府SAP廠VOC許可量是8.51噸,C4廠許可量為9.248噸,其餘數字還有待釐清。他也說,六輕四期的環評結論在附註有說VOC可在總量管制下做調度調配,只要不超過總量即可,也說雲林縣政府不可能違反環評制度偷跑核發許可。

環保團體認為口說無憑,要求環局出示核發許可證,張喬維以廠商製程是機密為由,拒絕提供。

台塑說,製程調整與異動,只要排放量未增加或減少20%,即無須辦理環評變更,也說明E329污染源並非直接接到排放設備,而是接上A301後間接程接上,因此才未顯示E329數字。

環評委員認為,申報量核可量的數字有待釐清,尤其是參數的計算,有些參數有引用範圍,是否適用六輕,以及每個廠有不同狀況,四個廠的排放量直接乘以4是否適用,有須要再做說明,並建議請第三方公正單位做輔助檢核,證明數據正確性。

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洪淑幸表示,今天會議未做成任何結論,可能釐清數字後提送專案小組討論,或者再一次召開五方研商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