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到70歲才肯退 梅雨專家陳泰然獲頒資深優良教師

做到70歲才肯退休!梅雨專家、台大終身特聘教授陳泰然今年獲頒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圖由教育部提供)

做到70歲才肯退休!梅雨專家、台大終身特聘教授陳泰然今年獲頒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圖由教育部提供)

2015/09/03 12: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在美國讀書還沒畢業就想回來了,拿到博士學位隔天就飛回台灣,美國是讀書的地方,台灣是工作的地方,要把專業貢獻給自己的國家社會,要不然學習做什麼?!」一頭白髮、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陳泰然,曾擔任過台大副校長,民國64年返回母校任教超過40年,做到明年1月滿70歲才肯退休,為國際著名的梅雨專家,且把台灣氣象界推到國際舞台,獲得今年教育部頒發的資深優良教師肯定。

教育部今早發新聞稿,肯定陳泰然從民國57年畢業於台大地理系氣象組後,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深造,回國服務迄今,傑出的學術貢獻獲頒「天梅獎」、中華民國氣象學會「黃廈千學術論文獎」、教育部第三屆國家講座、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台大教學傑出獎、南非共和國氣象學會大會邀請講座及紐約州立大學國際校友傑出成就獎,並獲「天下雜誌」選為四百年來對台灣最有影響的兩百人之一,培養出60餘位碩、博士優秀人才。

陳泰然表示,他是在台中大肚鄉下長大的農村小孩,1963年葛樂禮颱風襲台,氣象預報失準使農家損失慘重,台灣省氣象所所長遭法辦,他因此立志讀氣象,之後考進台大地理系氣象組,拿到博士學位隔天就飛回台灣任教,國外頻挖角卻不為所動,因為台灣是他認定自己要工作的地方,令他最自豪的是,1983年開始「台灣地區中尺度實驗大型計畫」4年半,邀美國15個大學、55個教授帶研究生、甚至連美國氣象專機都飛來台灣參加該計畫,打開台灣梅雨研究的國際場域,把台灣氣象界帶入國際舞台,衍生現代化各項措施,使觀測及預報更充實。

台中市立北新國中老師賴令薰將40年的青春歲月,奉獻給一群特殊的孩子,積極投入教學命題及特殊教育教材教具等研發競賽,投入指導學生參加科展榮獲優等、參加臺中市特奧滾球競賽榮獲金牌,以從事特殊教育為終生職志,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台南市立復興國中校長林茂生,40年的教育生涯服務過小學和國中而獲獎無數,「成功教育的槓桿就是把學校設計成一個能學習的學校」,讓學生健康自信的學習成長。

台中市立北新國中老師賴令薰,將40年的青春歲月,奉獻給一群特殊的孩子。(圖由教育部提供)

台中市立北新國中老師賴令薰,將40年的青春歲月,奉獻給一群特殊的孩子。(圖由教育部提供)

台南市立復興國中校長林茂生(前排坐者左一)今年獲得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台南市立復興國中校長林茂生(前排坐者左一)今年獲得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