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5%高齡病人有「住院失能」 陽醫辦國際研討會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高齡住院患者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記者游明金攝)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高齡住院患者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記者游明金攝)

2015/08/29 15:53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發現,65歲高齡病人有75%會產生「住院失能」,嚴重影響健康與生活品質,今天舉辦「高齡住院患者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陽醫分享院方推出的整合式照護,減少老人再骨折率與死亡率,獲得國家服務品質獎創新服務項目肯定。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宜蘭老年人口比例約14%,遠高於全國的10%;陽醫副院長王緯書說,宜蘭面臨老年患者健康照護挑戰,研討會在礁溪老爺酒店舉行,邀別日本長壽醫療研究中心醫院副院長荒井秀典、日本東京大學老年醫學部秋下雅弘教授、台北榮總、台大醫院等專家學者,探討高齡住院患者的健康照護。

王緯書與陽醫的心臟科心導管室主任黃嵩豪、復健科主任潘柏榮,也就高齡癌症、心臟疾病以及住院復健整合等議題,進行經驗交流。王緯書說,研討會由「門診評估、住院照護、出院復健」三個不同階段出發,結合國內外經驗,探討如何整合社區高齡健康照護網絡,減少老人因疾病住院所引起的失能。

潘柏榮說,年紀大都會有衰老情況,但正常老化1年約損失1%的肌耐力,但疾病住院是雪上加霜,嚴重的話一天就損失1%,也因此高齡者「住院失能」情況非常明顯,約有75%高齡病人有這種現象,出院六個月後,約有32%的身體機能無法恢復到住院前水準。

潘柏榮指出,陽醫推出整合式照護計畫,針對中風後疾病照護,給予3至6週高強度復健,每天3至5次、每次40分鐘,復原情況相當好,另從103年對於髋關節骨折病人,也推出整合照護計畫,包括手術前、後住院、門診追蹤到居家訪視,迄今服務215例個案,出院1年內再跌倒率降至8%(全國13%)、再骨折率3%(美國統計約12%),一年內死亡率降到4%。

他表示,陽醫會設計失能預防復健模式,也會將科技輔助概念融入,「活得老、活得好」是高齡者共同追求的目標。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高齡住院患者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記者游明金攝)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高齡住院患者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