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支架不用伴你一生 三年就能分解

 新式的可吸收支架(吸收前),3年後即可被身體完全吸收,不再是血管中的異物。(記者詹士弘翻攝)

 新式的可吸收支架(吸收前),3年後即可被身體完全吸收,不再是血管中的異物。(記者詹士弘翻攝)

2015/08/27 22:45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民眾預防心肌梗塞,通常心臟會裝支架,雖可預防疾病,但支架也會跟著你一輩子,成大斗六醫院引進「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支架裝3年後即可完全分解,讓心血管無負擔。

前總統李登輝因心臟血管阻塞,陸續置放多支血管支架,有效延長壽命,裝支架對治療胸痛或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有很大貢獻,但支架對人體畢竟是異物,且在人體置放時間過久,對預防血管再度狹窄的效果也會遞減。

心臟血管科醫師陳柏偉表示,目前金屬支架分成裸金屬支架與塗藥支架,金屬支架對身體來說是外來物,可能引發組織增生反應,塗藥支架的藥物讓附近組織不再增生,可以將再狹窄率降到4%到5%,但長期可能造成慢性發炎,冠狀血管也較為無法因應生理狀況而自行調整彈性。

陳柏偉說,以多乳酸聚合物為原料製造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原料是人體內常見物質,對身體無害,在置入血管9個月後支撐能力開始下降,3年後便會完全分解。

針對冠狀動脈狹窄的治療,只需要支撐6個月即已達到足夠療效,「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在完成支撐血管的任務後,會被逐漸吸收分解,讓血管恢復原來的彈性。

陳楻偉表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目前必須自費購買,每個支價12萬元,比塗藥支架5萬元及金屬支架免費貴上許多,但能讓血管減少負擔,是患者的另一種選擇。

 成大醫師陳柏偉表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可讓血管恢復原來彈性。(記者詹士弘攝)

 成大醫師陳柏偉表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可讓血管恢復原來彈性。(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