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功能異常 也會增加腦中風危險性

超音波檢查對於甲狀腺亢進診斷具有重要性。(記者林孟婷攝)

超音波檢查對於甲狀腺亢進診斷具有重要性。(記者林孟婷攝)

2015/08/13 11:37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一名50歲女士無心血管病史或高血壓、糖尿病等危險因子,卻因為突然右半側視力模糊與肢體略微無力,陸續在幾家醫院就診,後來因為症狀加劇到奇美醫學中心就醫,住院證實她發生了缺血性腦中風,影響右側中大腦動脈,顱內與顱外的血管都有相當嚴重的阻塞,最後才檢查出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瀰漫性甲狀腺腫。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志和說,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年輕腦中風病人找不到致病原因,甲狀腺機能亢進已知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尤其是血管阻塞,過去台灣的研究風險大約會增加4至5成。

奇美醫學中心曾有診治過引起靜脈阻塞的病例,致病的機制並未全部瞭解,至少包括心律不整以及自體免疫所引起的動脈硬化以及干擾凝血因子活性等。

周志和說,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多數是青年人或中年人,大部分病人可以藥物控制,少數病人則需手術或用放射性碘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不一定有明顯症狀,所以定期追蹤與檢查心血管健康就有其重要性,對已經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長期的預防策略則需進一步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