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甜美女變成眼凸、脖子粗 甲狀腺亢進作怪

醫師蕭政岳表示,甲狀腺亢進常出現「眼凸、脖子粗」症狀,常影響到患者自信心。(記者方志賢攝)

醫師蕭政岳表示,甲狀腺亢進常出現「眼凸、脖子粗」症狀,常影響到患者自信心。(記者方志賢攝)

2015/08/02 14:1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長相甜美、身材高挑的美女上班族,近半年感到心悸、手抖,甚至「眼凸、脖子粗」,還常被誤以為在瞪人,不僅外觀改變,人際關係也受影響,經檢查發現是甲狀腺亢進作怪。

收治病患的正薪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蕭政岳表示,甲狀腺問題是台灣女性很普遍的疾病,男女大約1比5,甲狀腺亢進的病人約7、8成是葛瑞夫茲氏症,屬自體免疫疾病,致病原因有家族史、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及生病感染等。

患者有高學歷,還有令人羨慕的外貌,因甲狀腺亢進,變成「眼凸、脖子粗」,由於眼球外凸,讓眼球看起來很大,好像在瞪人一樣,也因為外表改變,自信心大受打擊,活潑外向的個性,也變得沒自信,鬱鬱寡歡。

蕭政岳說,患者經檢查,促甲狀腺激素(TSH)值超過正常值,給予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約半年調藥控制,才恢復正常,原本心悸、手抖及眼凸、脖子粗等狀症也改善,重拾往日自信心。

蕭政岳曾對215名葛瑞夫茲氏症病患進行基因研究分析,發現甲狀腺球蛋白基因的第33外基因的C/C的基因型易復發,此研究結果也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

蕭政岳強調,甲狀腺機能亢初期治療以吃藥為主,視狀況調整藥量,症狀若無法藥物控制時,可能要動手術,切除部分甲狀腺或全部切除,也可做放射碘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