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願掃車站 熱血學生志工被台鐵當騙子

邱柏諺發起掃車站服務,連續三年都到三貂火車站服務。(善耕365提供)

邱柏諺發起掃車站服務,連續三年都到三貂火車站服務。(善耕365提供)

2015/07/28 10:5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升學有很多管道,免試入學是其中之一,但服務學習時數要靠做什麼服務來賺?目前就讀新北高工二年級的邱柏諺,國二時就發起「掃車站」志工活動,讓自己服務時數可以領得踏實,今年邁入第三年,更以「瘋狂2015那些年,我們一起掃的車站」為題繼續歡喜當志工。

邱柏諺表示,因為喜歡火車,因此當初便以掃車站為主題,在每年暑假固定發起打掃車站的活動,希望藉由每年一次大掃除,讓這些車站接下來的一年,只需要簡單維持就能乾淨,同時滿足喜歡火車的志工們,接近火車的夢想。

今年掃車站活動以「瘋狂2015那些年,我們一起掃的車站」為主題,從7月18日起到8月22日,每週末安排到竹東、大村、外澳、保安、冬山、三貂嶺等火車站打掃,除原本支持此計畫的臺灣鐵路管理局外,更透過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除擴大招募有興趣的志工外,並增加服務場次,同時更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協助,提供服務學習時數。

但邱柏諺回想三年前,活動舉辦並不順遂,在國二升國三的暑假,打電話給台鐵客服時,居然「被當成是搞笑電話,直接掛掉」,直到後來又打了好幾次電話,才找到願意瞭解志工服務計畫的窗口,後來鐵路管理局還臨時要求要提供志工服務企劃書,差點考倒當年只是預備升國三的自己,幸好透過網路教學,硬是交出一份企劃書,才讓計畫得以延續。

邱柏諺說,第一站選擇環境不是很好的「三貂嶺火車站」,因為夾在山與河谷之間,樹很多、旁邊還有河,晚上給人陰森感覺,為了讓三貂嶺火車站徹底改頭換面,邱柏諺便決定從這裡開始。

剛開始還曾被台鐵以「一年只有打掃一次的活動,效益不高」為由拒絕,但邱柏諺表示:「因為一年只有一次,所以我們會像大掃除一樣認真,車站打掃後就平常就不需要再花太多時間清掃」,也因此每次打掃時都特別認真,尤其是有些車站有天橋、地下道,可以邊打掃邊看火車,甚至還能藉由澆水刷地的機會,享受一下清涼。

邱柏諺表示:「我們服務時很認真,因為服務完後,心是滿足的,做什麼都很有趣。」

但因明年要升高三了,邱柏諺表示,如果沒有其他同學願意接手帶隊,將會暫停一年車站服務,等考完大學再繼續回來服務。

邊打掃邊欣賞火車通過,還能趁刷地時享受清涼(善耕365提供)

邊打掃邊欣賞火車通過,還能趁刷地時享受清涼(善耕365提供)

邊打掃邊欣賞火車通過,還能趁刷地時享受清涼。(善耕365提供)

邊打掃邊欣賞火車通過,還能趁刷地時享受清涼。(善耕365提供)

邱柏諺發起掃車站服務,今年將陸續到竹東、大村、外澳、保安、冬山、三貂嶺等火車站打掃。(善耕365提供)

邱柏諺發起掃車站服務,今年將陸續到竹東、大村、外澳、保安、冬山、三貂嶺等火車站打掃。(善耕365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