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毀容怪客出沒!皮膚潰爛破洞 原來是…

隱翅蟲的毒素會引起皮膚潰爛,民眾應小心防範。(記者湯世名翻攝)

隱翅蟲的毒素會引起皮膚潰爛,民眾應小心防範。(記者湯世名翻攝)

2015/07/01 18:32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毀容怪客出沒!最近氣溫屢屢飆高,帶動俗稱「青螞蟻」的隱翅蟲肆虐!彰化地區傳出有民宅被隱翅蟲攻陷,民眾將隱翅蟲打死,皮膚卻紅腫起水泡,疼痛難耐,還有民眾溜狗時,狗狗被棲息草叢的隱翅蟲入侵,毒液附著在身上,造成皮膚紅腫潰爛,引發民眾恐慌,不敢再踏上草皮。

一名俞姓民眾日前帶著寵物狗到花壇鄉靜音公園溜狗後返家,發現狗狗睡覺的小窩內有幾隻蟲蟲,當天狗狗的肚子即開始起水泡,緊接著出現紅腫潰爛,她趕緊帶狗狗就醫,醫師確診狗狗是接觸到「隱翅蟲」體液中具刺激性的「隱翅蟲毒素」造成,趕緊投藥治療,數日後始逐漸好轉。

俞女將狗狗皮膚潰爛慘況PO上網,立即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甚至有民眾說:「我家被隱翅蟲攻陷了,晚上睡覺竟找到快20隻了,恐怖啊!」還有民眾指稱他的小孩背部也遭殃,他們都不敢再踏上草皮了;甚至有機車族強調她在騎車途中突然感到眼皮上一陣刺痛,當下直奔醫院,已腫得快睜不開眼睛。

昨天有一名李姓民眾帶著藥劑到靜音公園噴灑,他以「百滅寧」噴灑後表示,這種藥劑對螞蟻、蚊子、跳蚤都有作用,噴灑後的3天內草皮、樹皮最好都不要碰觸。

彰化秀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施朝仁表示,隱翅蟲是一種小型昆蟲,因翅膀藏匿於腹下不易察覺而得名,體態上有點像鐵青色的白蟻,腹部有黑黃色相間的環紋,身體長約0.5至1公分,寬約0.2公分,棲息在水田、草叢或樹林中,以腐敗的植物和動物為食,並不會螫人,但牠的體液含有「隱翅蟲素」,是一種高度刺激性物質,患者皮膚接觸到10到15秒就反應成紅斑,產生劇烈灼傷般的疼痛,此時應立刻以清水沖洗,絕對不能用手搔抓,並就醫治療。

施朝仁說,最近這段時間是隱翅蟲好發期,每天都會有幾位病患上門求診,患者傷口的狀況模樣類似,多是灼傷般的紅腫熱痛反應,還帶著皮膚焦痂,傷口有潰爛的情形,因此民眾若遇上隱翅蟲,最好將蟲子搧離、吹走,或輕輕撥開即可。

民眾皮膚接觸到隱翅蟲有毒液體後出現紅腫。(圖由秀傳醫院提供)

民眾皮膚接觸到隱翅蟲有毒液體後出現紅腫。(圖由秀傳醫院提供)

有民眾到花壇鄉靜音公園噴灑藥劑防範隱翅蟲為害。(記者湯世名翻攝)

有民眾到花壇鄉靜音公園噴灑藥劑防範隱翅蟲為害。(記者湯世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