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分證第七代 106年開始「智慧一卡通」

內政部規劃身分證將於106年改頭換面,誕生第一張「晶片身分證」,可望將結合報稅、駕照、健保卡等功能,號稱成為世界最先進的身分證。(示意圖)

內政部規劃身分證將於106年改頭換面,誕生第一張「晶片身分證」,可望將結合報稅、駕照、健保卡等功能,號稱成為世界最先進的身分證。(示意圖)

2015/05/11 07: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政部規劃身分證將於106年改頭換面,第一張「晶片身分證」將誕生,可望將結合報稅、駕照、健保卡等功能,號稱成為世界最先進的身分證。

在向行政院科技顧問簡報後,內政部目前已獲得行政院支持,並等待行政院招開跨部會議。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晶片身分證功能的整合涉及多項電子票證的工作,工程浩大,且須要跨部會整合,行政院將會進一步協調,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希望能在今年8月爭取到預算。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則說,世界上非常少有晶片身分證,在台灣的戶役政系統很完整,且各個項目都在封閉型系統裡連通,才能看到資訊,所以沒有洩漏個資疑慮。

官員透露內政部打算前往北歐的愛沙尼亞考察,當地便是在使用晶片身分證,且實施電子投票。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對此則表示中選會「樂觀期待」,晶片身分證將有助於電子投票的可能。

對於個資保密的問題,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莊庭瑞擔心,一卡通將可能一卡洩密,如果身分證遺失或被盜取,身分恐將更容易被冒用。莊庭瑞也好奇,不同的行政機關是否也能掌握民眾不同領域的資料。而台大科技與社會學程計畫主持人高涌泉則認為,這是效率與風險之間的拉扯與說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