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臨海工業區蕈狀雲罩頂 猛禽飛進去就不見了

臨海工業區煙囪排放出蕈狀雲罩空,畫面懾人。(圖:鄭政卿提供)

臨海工業區煙囪排放出蕈狀雲罩空,畫面懾人。(圖:鄭政卿提供)

2015/05/05 20:0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臨海工業區近年來蕈狀雲罩空,鳥友說,連飛機經過上空都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嚴重到無法完整紀錄到過境猛禽,大林蒲鳳興里里長洪富賢批評空汙愈來愈重,除了刮風,仰頭已經看不見藍天。

高雄鳥會長期在鳳山丘陵觀察灰面鷲、赤腹鷹猛禽過境狀況,但近兩年受到蕈狀雲嚴重干擾。高雄鳥會常務理事鄭政卿指出,葷狀雲為臨海工業區新建的大型煙囪排放物,風力較小時,就像滯留雲停在臨海工業區上空。

高雄鳥會調查過境猛禽已經十餘年,發現最近連續兩年數量都比往年少,今年赤腹鷹單日最大量約兩千隻,跟前年單日可看到二萬隻,不可同日而語。不過鄭政卿強調,過境猛禽少與葷狀雲沒有絕對關係,而是牽涉到生物曲線及天候等因素。

蕈狀雲有時白、有時黑,鄭政卿說,天空霧濛濛一片,連飛機飛進去都看不見,遑論過境猛禽,除非下雨將它沖刷掉,才可以看見清澈的天空,偏偏這兩年(猛禽過境期)雨水少。

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說,大林蒲長期空氣品質不佳,以前只是霧濛濛,現在則是除了刮風、下雨,否則仰頭看不見藍天,且清晨時常常飄散類似焦炭、瓦斯味道,「實在很糟糕」。

臨海工業區主任黃世宗表示,為加強空氣品質監測,臨海工業區監測中心可望在半年內完成設置,並與高市環保局連線,目前只能加強對廠商的勸導。

高市環保局根據小港測站數據指出,這幾年小港地區的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測值大多持平,甚至有改善,小港空氣品質不良率為三點八%,比全市平均值的三點五%略高,沒有特別突出。

赤腹鷹過境接近尾聲,數量比往年少。(圖:鄭政卿提供)

赤腹鷹過境接近尾聲,數量比往年少。(圖:鄭政卿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