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抨擊空污 力促台化遷廠

民代和環保團體質疑台化彰化廠是製造彰化空氣污染的禍源之一,廠區大煙囪排放煙霧,污染彰化美麗的天空,讓人擔憂。(記者張聰秋攝)

民代和環保團體質疑台化彰化廠是製造彰化空氣污染的禍源之一,廠區大煙囪排放煙霧,污染彰化美麗的天空,讓人擔憂。(記者張聰秋攝)

2015/05/05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的環保團體和縣議員林世賢等人昨天召開「台化彰化廠遷廠轉型」會議,林世賢指出,彰化人想要擁有新鮮的空氣,台化彰化廠一定要儘速全廠遷廠,而遷廠後的土地可以轉型開發為都會公園綠地,營造成彰化的「都市之肺」。

坐落在彰化市東區的台化彰化廠屬於台塑集團,廠區佔地七十多公頃,五十年前在此設廠,廠區高聳大煙囪所排放出的煙霧,遠在幾公里外都可看見,五十年來形成彰化市另類的工業地標。

縣議員林世賢指出,以往民眾由台中搭公車經過中山路台化工廠,聞到一股濃濃的化學味道,就知道「彰化」到了,近年雖多有改善,但是煙霧污染仍為人所詬病。林世賢也引述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康健雜誌受訪內容說,全台對PM2.5濃度影響最大工廠的前三名,就包括了台化彰化廠。

林世賢指出,依據彰化醫界聯盟會員醫師李武波調查,彰化縣在二○一一年是全台男性肺腺癌罹患率最高縣市,這都和空氣污染有關。

縣府將擬空污減量 要業者執行

與會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台化彰化廠有生產電力賣電給台電,美其名「汽電共生廠」,但她們看來,汽電共生廠要生產電力時仍會用到大量的煤礦,燃燒煤礦產生PM2.5空污指數,就讓人擔憂和害怕。

針對環保團體的意見,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台化彰化廠向來是稽查的重點,有違規一定開罰,縣府已成立彰化縣空氣污染減量推動委員會,未來會就產業特殊性和相關性擬定空污減量策略,要求業者執行。

廠方指不遷 但釋出部分土地

而彰化台化廠對此表示,公司要保障現有員工就業權利,要全廠遷移不太可能,但公司已配合縣府進行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案,部分土地未來會改為商業區、機關用地、住宅區使用,公司已經釋出善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