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清晨4至6點 避開空污最佳運動時機

有學者指出,清晨4至6點是避開空污的最佳運動時機。圖為臨海工業區。(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有學者指出,清晨4至6點是避開空污的最佳運動時機。圖為臨海工業區。(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2015/05/03 20:2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年空污問題深受各界關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今日出席「康健趨勢論壇」表示,若將1天的氮氧化物、臭氧與PM2.5濃度變化曲線重疊,將可發現3者皆低的時段,僅有凌晨4點至6點,提醒民眾要運動,可能得把握這段時間,降低吸入空污物的機會。

詹長權並指出,若是住家100公尺內有4線道以上馬路、施工工地,或是100公尺至1公里內有高架道路、工業區,空污相對嚴重,反之,若500公尺內有自然林地或5公里內有河流,空氣品質相對佳,不只平面有差,高度也是關鍵,住3樓以上的PM2.5會減低1至2成,強調「住哪裡差很多」。

詹長權分析,空污主要來源包含工業、汽機車,以六輕為例,營運9年以來,附近居民不分男女的罹癌比例提高1.55倍,女性更達2.17倍,而且尿液中驗出砷、鎘、鉛、鉈等9種毒性物質,其中5種更是一級致癌物,相對於工業較少的宜蘭縣,雲林縣居民的壽命短了1.5年,真的很嚇人!

詹長權強調,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回顧1000多篇科學著作,已在2013年將空氣污染正式列為一級致癌物,至少與肺癌和膀胱癌有關,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定義出所謂的「空污病」,包含缺血性心臟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與肺癌,並指出,空污「沒有最低安全劑量」,吸入愈少愈好,認為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重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