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長輩自己顧!屏縣將「長照」納入課程

烹調也是照護長者的重要環節。(記者蔡宗憲攝)

烹調也是照護長者的重要環節。(記者蔡宗憲攝)

2015/04/16 15:5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老年化嚴重,今年二月底已達14.07%,高於全國平均值,但「長期照服員」需求卻倚賴大量外籍人力,屏東縣府首創將長期照顧課程納入國中技藝教育,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今帶領屏南5所國中與恆春旅遊醫院簽署長期照顧整合資源聯盟簽約,希望孩子在國中開始學習考照,未來「自家長輩自家顧」,引導偏鄉年輕人投入高齡者照顧服務行業。

根據統計,台灣70萬需要照護人口,有三分之一需要外籍看護,屏東縣3萬人需要照護人口(不含機構)中,有6千名外籍看護,依目前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長幅度,未來到台灣打工的外籍看護將越來越少,屏縣府決定透過國中技藝教育紮根,提早因應未來可能的照護人力不足問題。

縣府規劃長照技藝課程由恆春區恆春、獅子、車城、牡丹及滿州國中為首波試辦學校,在國三階段排入至少118小時的長期照顧課程,高中職初期完成課程銜接及取得服務員證照,透過半工半讀或假日工讀方式服務,畢業後能提供在地就業機會,還能減少長者缺乏照護問題。

吳麗雪指出,取得證照的長期照服員時薪可達180元,比起不少餐廳、加油站打工優渥,還能為家鄉的長輩服務,未來課程將結合老人日託及日照中心實施課程,讓學生認識社區式照顧服務與社區居家服務、營養送餐等等高齡者照顧,特別選擇從醫護人力最匱乏的恆春半島作起,希望解決將來照顧人力不足窘境並讓社會福利政策更為落實。

學生賣力學習照顧長者。(記者蔡宗憲攝)

學生賣力學習照顧長者。(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