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7個小孩有1個遇詐騙 家長擔心孩子迷「網」…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民調結果,每7個小孩有1個遇到網路詐騙或糾紛。(記者林曉雲攝)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民調結果,每7個小孩有1個遇到網路詐騙或糾紛。(記者林曉雲攝)

2015/04/01 10: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兒童節前,「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民調結果,3成以上家長沒有規範小孩上網時間,也不會過濾小孩玩線上遊戲的種類,但每7個小孩有1個遇到網路詐騙或糾紛。

調查也發現,71.6%家長會擔心小孩到限制級網站瀏覽;67.9%會擔心小孩沈迷網路世界,其中國小家長擔心比例達76.2%,可是近一半的家長卻未陪同小孩上網,66.4%未裝設網路守門員。

調查結果指,15.4%小孩因上網遇到網路詐騙或糾紛,國中生14%、國中生17.7%、高中生17.3%,亦即每7個兒少就有1個上網時遇到網路詐騙或糾紛。

對上網時間有規範的家長,調查發現,平均上網時間規範為:國小生1.3小時、國中生1.5小時、高中生1.9小時;基金會指,依調查,未給予上網時間規範、8成以上的家長恐怕都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草根基金會民調中心召集人陳松柏表示,他有3個小孩,讀高中的小孩就遇到網路詐騙,衛福部也未明確規範小孩「合理」上網時間,基金會要求政府應儘速妥適處理,也呼籲網際網路業者應提供免費的網路守門員機制。

文大社會福利系主任郭靜晃呼籲家長要負起責任,注意小孩上網情形,對孩子上網行為,進行民主式溝通;政大附小校長林進山表示,滑手機並無法深層閱讀和思考,且上網時間過久嚴重傷害視力,小一學生即有2成以上近視。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助理教授李承龍表示,匿名上網讓很多人敢大膽說話、為所欲為,即有高中生暢談第一次性行為,後來被肉搜曝光,嚴重影響平日生活,網路行為仍須受到規範和保護。

此調查由基金會委託線上市調網,在3月9日到18日,共調查1033位、20歲以上一般民眾,且家中有6到18歲的兒童及少年上網情形、家長的關心程度。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民調結果指出,71.6%家長會擔心小孩到限制級網站瀏覽。(記者林曉雲攝)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民調結果指出,71.6%家長會擔心小孩到限制級網站瀏覽。(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