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農不捨田荒蕪 免費提供學童體驗插秧樂

長坑、昌平、德音、埔墘等四所小學學童參加種稻課程,體驗田園之樂。(記者林郁姍攝)

長坑、昌平、德音、埔墘等四所小學學童參加種稻課程,體驗田園之樂。(記者林郁姍攝)

2015/03/28 17:07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不能就這樣荒廢。」年近80的洪吉三,因體力限制無法繼續耕作,但捨不得看到田地逐漸荒蕪,所以無償提供長坑國小旁近900坪的土地給學生體驗農事,由熱心的阿樹伯教學。今天長坑、昌平、德音、埔墘等4所小學學童參加種稻課程,小農夫都感到相當新奇有趣。

長坑國小自2007年起加入食農課程,米食體驗包括種稻、收割、曬穀,不種稻時改種蔬菜,全都由學童一手包辦,感受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真義,並秉持施比受更有福的觀念,分送親手栽種的食材給社區和其他弱勢團體。今天長坑國小五年級的學童還現場賣起手做蘿蔔糕,籌措畢業旅行經費,吸引許多民眾捧場。

今天的食農教育一開始是告訴學童要「學習感恩」,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拜田頭,由八里區長莊茂坤帶領,共同向土地公公祈求風調雨順、讓作物平安長大,學生汪秉侖代表宣誓,會疼惜土地,不用農藥和化學肥料。接著開始插秧,進入軟滑的田地,讓不少學童驚呼連連,逐漸適應後便傳來陣陣歡笑聲,還有學童在泥地間打滾,拉近了人與人、人與土地的關係。

「先農安才能食安、身安、心安。」長坑國小希望藉由農耕體驗,讓食農教育向下紮根,讓人與環境間的關係能健康、友善、永續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