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受身體限制 腦麻孫育仁騎出一片天

腦性麻痺患者孫育仁,去年代表台灣進軍法國諾曼第康城世界盃馬術錦標賽的英姿。(圖擷取自孫育仁臉書)

腦性麻痺患者孫育仁,去年代表台灣進軍法國諾曼第康城世界盃馬術錦標賽的英姿。(圖擷取自孫育仁臉書)

2015/03/28 14:4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走路一拐一拐左右搖擺的腦性麻痺患者,你能想像他上馬比賽的雄姿?由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與TEDxYouth@Taipei共同舉辦,邀請已經為台灣站上國際舞台的一群年輕世代,以18分鐘短講方式,分享其闖蕩世界的勇氣與經歷,其中台灣首位世界盃的身障馬術參賽選手孫育仁克服肢體障礙,成為台灣之光,下一個目標是2020年東京奧運。

25歲天生腦性麻痺患者孫育仁,原本一直被腦性麻痺所困擾,想要做甚麼都被限制,就好像是蟲蛹中的蝴蝶,無法掙脫,而在15歲時偶然的機會裡,接觸到馬術治療後,發現自己騎在馬背上時,可以擺脫走路一拐一拐不便,與一般人無異地的騁馳跑跳,體會到自信、驕傲與成就感,因此而愛上騎馬。

而練習半年後,在希望盃身心障礙馬術比賽奪冠,更是讓孫育仁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馬術選手,孫育仁說,教練提醒過磨練與改變是最苦的,但自己仍不放棄,並從最基礎的清馬便開始學起,而包括摔馬、被馬咬,都曾經歷過。

後來與英國比賽,更讓孫育仁吃盡苦頭,因為自己在殘障等級判定時,被判為身體狀態較好的三級,因此好幾次都差一點點就拿名,這也讓孫育仁一度想放棄,直到2013年重新鑑定後改成二級,努力不懈的孫育仁終於拿到世界盃的門票,成為台灣首位世界盃的身障馬術參賽選手。

孫育仁勇敢地說,沒有腦麻的孫育仁就不會有世界盃的孫育仁,沒有教練團等許多人背後幫忙,光靠自己努力也無法達成今天的成就,想法與態度決定一切,唯有保持夢想,並在生命中不斷地勇敢嘗試,不要害怕,才能有所成就。

孫育仁說,自己不是要炫耀自己有多厲害,而是要告訴自己:「我做到了,我完成了心目中的夢想!」,孫育仁也呼籲社會大眾應該給身心障礙人士多點機會、力量,同樣的他們也會回饋社會正面的能量,甚至跟自己一樣成為台灣之光。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課程主任林嫵恬與表示,去年參加世界盃,政府僅補助5萬元,與英國用運動彩券補助近2億,簡直是天壤之別,而鄰近的香港,今年也延請英國金牌教練提升戰力。

目前孫育仁目標定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但要先到國外進修,一想到數百萬的經費,孫育仁欲言又止,林嫵恬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可以重視這些有實力的選手,讓他們可以持續發光發熱。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課程主任林嫵恬、馬術選手孫育仁、教練張兆遠。(左起)(記者陳炳宏攝)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課程主任林嫵恬、馬術選手孫育仁、教練張兆遠。(左起)(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