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爆特權 台南設校8年 地租6千多萬全民買單

慈濟高中部校舍宏偉,校地租金全民買單。
(記者黃文鍠攝)

慈濟高中部校舍宏偉,校地租金全民買單。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3/18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慈濟再爆特權?!

台南市政府於民國96年間,以獎勵民間興學自治條例與慈濟簽約設立中小學,市府代支付每年800多萬元土地租金,迄今已代繳6千多萬;相較其他私立學校需自付租金,「獨厚」慈濟。雙方去年重新締約,合約但書是,除非慈濟違反設立目的,且同意解約,否則市府不得片面解約,形同被「綁」終身契約。

民國90年,台南市國小學生人數過多,安平區附近的安平及大港國小都還採二部制上課,億載國小尚在籌備中,在市府財政有限情況下,為了抒解學校壓力,市府透過獎勵私人興學自治條例,引進慈濟國中小,希望透過慈濟正面的形象,以及豐富的社會資源,為制式的公立教育,注入活水。

市府與慈濟簽訂的興學契約,將位於安平區的文小43及文中44兩塊用地,交由慈濟興建國小、國中及高中,96年完工招生。

由於兩塊用地分屬台南市政府、國有財產局及教育部學產基金所有,契約上明訂市府需要提供土地租金,且契約期滿後,慈濟只要不違反都市計畫使用目的,市府就必須協助與教育部等單位續約。慈濟則允諾提供優質教育資源及關懷地方弱勢,限制班級人數及開放6%名額給台南市低收入戶跟中低收入戶學生,採公立學校標準收費。

台南市多所私立中小學,也都有向政府租用土地,但都自行支付租金,加上租金依照地段計價,慈濟用地面積最大,地點最好,每年租金高達8百多萬元,去年雙方再度換約,合約仍然註明除了慈濟無意續約外,只要未違反分區使用及私校法,市府必須與慈濟續約,並且繼續代付租金。

因租金對市府也是一大負擔,在前市長許添財任內,教育局也曾與國有財產局、學產基金等單位協調,希望能夠減免金額,但兩單位都不願調降,市府也只好繼續繳納。

台南市目前有包括六信中學、亞洲餐旅學校、聖功女中、興國中學及慈幼工商等私立學校,有向市府等公家機構租用校地,依照區域及租用面積,每年都要繳納從一百多萬到一千多元不等的租金給市府,其中最大承租戶亞洲餐旅學校每年需繳納134萬餘元租金。

對於市府代繳租金一事,慈濟高中校長曾耀松指出,校方是依照政府相關契約來辦理,在關懷地方弱勢及提供優質教育資源上,做了相當大的努力,除了提供6%的名額給弱勢學生,減免學雜費以外,還以小班經營,班級人數都比公立國中小還要少,每年都還要從董事會支援,才能夠維持校務運作。

亞洲餐旅學校校長書國範指出,近年來少子化情況嚴重,學校也是咬牙苦撐,前幾年得知慈濟不用繳交用地租金,也曾向市府反應,爭取減免機會,但是並未獲得同意,也只能繼續繳納租金,他強調,學校除了自付租金,還不限定弱勢生名額,「來多少補多少」,估計每年招收弱勢生都超過一成。名額,「來多少補多少」,估計每年招收弱勢生都超過一成。

慈濟國小位於高中部旁,校地租金同樣是全民買單。 (記者黃文鍠攝)

慈濟國小位於高中部旁,校地租金同樣是全民買單。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