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師挑教育部辭典錯字 奪得啄木鳥優等獎

亞東技術學院退休資訊老師王國良,挑出教育部辭典40則錯誤,榮獲辭典啄木鳥社會組優等獎。(記者林曉雲攝)

亞東技術學院退休資訊老師王國良,挑出教育部辭典40則錯誤,榮獲辭典啄木鳥社會組優等獎。(記者林曉雲攝)

2014/12/06 15: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最近常下雨,空氣「濕」度高…但正確用法竟然不是「濕」,而應該是「溼」度。亞東技術學院退休資訊老師王國良,以前挑程式的錯,現在挑教育成語辭典的錯誤,今年一口氣挑出40個錯誤,今天獲國教院頒發辭典啄木鳥社會組優等獎。

王國良表示,他喜歡挑錯,以前當資訊老師挑程式的錯,挑教科書的錯,退休以後,知悉有辭典挑錯比賽活動,去年開始參加,用關鍵字去查,再比對挑錯,去年挑出20個字,今年挑出40個字。

王國良挑出教育部成語典中一葉知秋的典源說明中的錯誤,「濕」是異體字,應該是「溼」才是正字,評審肯定其熟稔教育國語辭典編輯體例,並具備正字、異體字的概念。

輔大中文系大四學生許家禎則是受老師李添富的鼓勵參賽,挑出20則錯誤,當選大專校院組首獎啄木鳥,她表示,畢業後想找新聞界工作,希望參賽得獎的經歷也有助未來找工作。

許家禎找出「快馬加鞭」中釋義有錯,辭典是寫「使它跑得更快」,但許家禎發現正確用字應該是「牠」,因為它是無生物的第三身指稱詞;評審肯定其對成語典閱讀深入,遇有疑慮時能參考其他相關文獻,所提建議都值得編者參考。

今年是國家教育研究院第二次辦挑錯比賽,共有150人參賽,提出4705筆意見,最終選出50人得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首獎各可獲一台平板電腦。

輔大中文系大四學生許家禎挑出20則成語典的錯誤,今天奪得辭典啄木鳥大專校院組優等獎。(記者林曉雲攝)

輔大中文系大四學生許家禎挑出20則成語典的錯誤,今天奪得辭典啄木鳥大專校院組優等獎。(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