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教育部長郭為藩:感謝李遠哲主持教改

前教育部長郭為藩今日參加教改20年研討會中的部長論壇。(記者王敏為攝)

前教育部長郭為藩今日參加教改20年研討會中的部長論壇。(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15 10: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改20年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繼續第二天議程,前教育部長郭為藩兩次表達他非常感謝李遠哲,也對李遠哲很虧欠,教改的事都是到教改會去,由李遠哲承擔。

郭為藩表示,他剛接教育部長時,面臨台大和成大校長首次遴選,擬邀請中研院院士及國外有聲望者擔任遴選委員,故寫信給李遠哲,請他主持台大和成大校長遴選,台大校長選出陳維昭,成大校長選出吳京。

郭為藩表示,李遠哲回國兩次幫教育部解決很大的問題,也陪李到澎湖和金門參訪自願升學方案,看到學生和老師瘋狂歡迎李遠哲,了解李有其聲望,因此推動教改時請李遠哲主持,李遠哲對教育有其熱忱。

郭為藩表示,當年推動教改主因是看到日本成立臨時教改會、美國老布希總統及英國等都在迎接下世紀的教改,韓國大統領金泳三更成立總統教改會,因此有次他向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建議成立教改會,李前總統指示和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研商,李前總統對他推動教改不是非常滿意,不管怎樣他是盡力了。

郭為藩表示,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召開時,連戰主持綜合討論,邀請李遠哲主持教改,他自己則因為整頓高爾夫球場和電動玩具,整天示威遊行到教育部前抗議,大學開始評鑑,也有私校董事長帶很多人到教育部前露營抗爭,教育部整天應付請願,大學法修訂公布,也有立委到教育部抗議,整天都焦頭爛額,還有親友質疑是教育部風水有問題。

郭為藩表示,當年很多教育政策要加速進行,師培法及教師法都已送立院,他當時處在非常險惡的情況下,因此他非常感謝李遠哲主持教改,每個月到全國各地舉辦座談會,還出版27集教改月刊,但也不了解他突然被換掉,改到法國4年和荷蘭1年去蘇武牧羊,他做夢也沒想到做外交官,退休5個月寫一本書後,才接下赴歐一職。

郭為藩表示,他一直不贊成馬上實施12年國教,因為看英國例子即知,英國也是到去年才延到17歲,英國都是逐步推動,台灣更沒有條件一下子到位,9年國教上路後也是有數年亂象才獲解決,所以他擔任教育部長時是推動10年國教,針對後段班學生一週有2天去實施實用技藝訓練,讓這些學生有一技之長,享有免費及免試對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