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教育商品化! 教團秋鬥怒吼要學權、勞權

秋鬥團體今天走上街頭。(記者王敏為攝)

秋鬥團體今天走上街頭。(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09 13:3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反對教育商品化!要求教育公共化!」一年一度勞工抗議盛事「秋鬥」遊行,在今中午三地開花,其中一條路線由教育團體負責,眾人頂著綿綿秋雨集結教育部門口,不滿政府長期錯置教育資源,讓教育商品化,使階級永不翻身,決定站出來捍衛學生、教師權益。

秋鬥今年教育路線,主要訴求反對教育商品化,現場集結30多個學生、教師及社運團體,組成教育大隊,在教育部門口抗議,將集結一起搭捷運前往西門町與各路線會合,出發前還上演行動劇諷刺教育部將學生當成消費者,使得背負學貸及畢業僅22K的學生,就像烏龜一樣,即使出社會工作一輩子,還是永無翻身之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再加上政府竟要開放「高教自經區」,美其名要引進國外師資、設備,但實際上只是在「賣學位」讓有錢人可以買名校學歷,弱勢人還是只能念後段學校,社會階級將更牢固。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表示,學生背負沉重學貸,使得窮人無法翻身、階級無法翻轉,台灣日前跟流行簽署了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其中就將教育列為基本人權,強調教育是公平、公開且具有公共性質,但教育部卻聯合資方,將大學轉成職前訓練所,但如今大學廣設下勞工品質提升,薪資卻停滯16年,痛斥政府應該:「課繳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

其他亦有台大工會等團體,訴求學生校園工作的危險與辛酸,要求納入勞健保,以及教師團體聲援國內幼教政策的失敗,讓幼稚園淪為托兒所,還導致幼教老師與教保員相互對立,眾多訴求一一在秋雨中爆發怒吼。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則回應,教育並非商品化,而目前學雜費提高是希望政府和人民共同負擔教育經費,也會努力幫助弱勢,現學費已有低收入戶全免、中低收入戶減免等補助,而教育經費有法律保障,未來少子化學生減少,也不會減少教育預算,相對每個學生得到的教育受益就會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