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復節前夕 原住民要上凱道「光復失土」

光復節前一週,光復鄉公所門口電箱被噴漆「馬太鞍、太巴塱不是光復」,光復節前一天原住民還要上台北市總統府前凱道,提出恢復土地傳統名字的訴求。(記者花孟璟攝)

光復節前一週,光復鄉公所門口電箱被噴漆「馬太鞍、太巴塱不是光復」,光復節前一天原住民還要上台北市總統府前凱道,提出恢復土地傳統名字的訴求。(記者花孟璟攝)

2014/10/21 19:3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繼花蓮光復鄉公所門口被阿美族人噴漆「光復鄉沒光復」,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還將在二十四日早上十一點,號召全台原住民「自己的土地自己光復」,走上凱道訴求土地正名,取回祖先流傳的土地名字!

花蓮光復鄉「馬太攻守聯盟」成員,十九日在光復鄉門口噴漆,訴求將行政區名稱「光復鄉」,回歸世居此地的阿美族部落名馬太鞍、太巴塱部落名稱為「馬太鄉」。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成員,鄒族的Yapasuyongu Akuyana說,花蓮阿美族人的行動,包括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等原住民團體都關注、聲援。

他說,台灣原住民八O年代就已開始正名運動,迄今努力三十年,但僅有高雄市三民區正名那瑪夏區,到現在還是有原住民鄉鎮的地名是「復興鄉、信義鄉、仁愛鄉、光復鄉」。他說,如果不把這些「奇怪的地名」回復,形同繼續承認被壓迫的狀態。

各原團號召全台灣原住民,預計在光復節前一天二十四日上午十一點走上凱道,舉辦「你光復了沒?自己的土地自己光復」行動。預計參與團體包括原動盟、原策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狼煙行動聯盟、基督長老教會等,其他團隊還在聯繫中,活動內容討論中,可能的方式包括行動劇、放狼煙。

Yapasuyongu說,「凱達格蘭大道」就是原住民正名運動的象徵,希望凸顯土地正名議題,將充滿黨國教化的名稱,回復到原本地名。

此外,活動也歡迎民眾下載「你光復了沒」海報,網址www.facebook.com/events/1485232055091319,列印並填空「這是(傳統地名),不是(外來地名)」,拍照上傳臉書響應。

國立東華大學在花蓮市「藝托邦」空間,二十四日晚間七點也將以「原住民觀點:光復?自己的土地自己光復!」為題,與談人包括馬躍.比吼、高潞.以用.巴魕剌(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伍杜.米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等主講,主持人東華藝術學院院長潘小雪說,希望從原住民角度重新檢視包括「台灣光復節」等「國家節日」的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