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考成績再增等級 屏教育處長:放過孩子吧!

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認為,會考成績由3等第4標7級,再細分為10級,正是助長考試壓力、升學主義,疾呼教育部「放過孩子吧!」(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認為,會考成績由3等第4標7級,再細分為10級,正是助長考試壓力、升學主義,疾呼教育部「放過孩子吧!」(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4/08/28 08: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教育部擬將會考成績由3等第4標示7級,再細分為10級,教育學者、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今早直批,如此將違反12年國教的「初衷」,嚴重助長考試壓力和升學主義,不管是免試或特招,都將是會考成績決定一切、一試定終身,他疾呼教育部「放過孩子吧!」

顏慶祥表示,會考成績不斷增加等級,是把學生的學術成績細分等級,正是助長考試壓力、升學主義,這樣的設計等同於宣示了不管「免試」或「一試兩用的特招」,會考成績決定一切,而且會考從過去的學力衡鑑,已然成為學生必須向著精益求精、錙銖必較的學習方式邁進,形式上變成了過去入學制度想要改變的「一試定終身」,實質上也扼殺了多元智能、多元性向、多元學習的教育本質。

顏慶祥表示,12年國教實施迄今,已處處扭曲,他呼籲教育部不如恢復去年之前的3種入學方案,包括兩次基測的免試入學、登記與分發入學,畢竟實施多年,家長、師生都能安心,避免人心動盪及爭論不已。

顏慶祥也表示,教育部應好好聚焦在課程、教學與輔導真正攸關學生學習內容與品質的工作上,台灣中等教育更重要的問題是:課綱發展好了嗎?課程的設計符合學生的多元性向發展嗎?老師準備好了嗎?能有足夠能力教導學科知識基礎不同、多元智慧的孩子了嗎?現在的性向輔導、生涯輔導可以陪伴學生成長,並且為他們一起尋找生涯發展的適當位置點嗎?這些才是社會、家長、師生對12年國教最基本的期盼。

顏慶祥直批,12年國教政策一直變變變,已違反信賴保護原則,這3、4個月以來,決策者是否看到了家長的眼淚、學生的焦慮、老師的不捨?他呼籲,如果教育最基本的要求是「一切為孩子而來」,請把教育的本質找回來,放過孩子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