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礙於程序 葉根壯無法列入「人間國寶」

文化部今日召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審議會議」,礙於文資法規定,無法將大木司傅葉根壯列入「人間國寶」。(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文化部今日召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審議會議」,礙於文資法規定,無法將大木司傅葉根壯列入「人間國寶」。(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4/07/29 21:58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今日依原訂計畫召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審議會議」,儘管與會委員對日前罹難的大木司傅葉根壯高度肯定,礙於文資法規定,仍無法將其列入「人間國寶」。

「人間國寶」是民間對國家級「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與「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的尊稱,業界稱「壯司」的葉根壯,99年即為「列冊追蹤」保存技術保存者,只待通過今日的審議,就能公告為「指定」保存技術保存者,即近日媒體所稱「人間國寶」。

文資局表示,今日審議會有3名大木作工藝師排入審查,除葉根壯外,廖枝德和許漢珍都是台南人,葉根壯是其中狀態最好的,審議委員對「壯司」驟逝無法履行法定傳承責任,啟動國家保存技術保存者指定程序,也感到惋惜與哀悼。

審議委員建議文資局儘速與澎湖文化局合作,協調家屬著手整理葉根壯圖稿、工具、寸白等資料並辦理特展,以表彰紀念其貢獻。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將立即辦理,也提醒相關單位,可為葉根壯報名明年的「文化資產保存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