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裔美籍軟體工程師 獲國際鐘琴比賽第二名

湯博涵今年甫獲得比利時國際鐘琴比賽第二名,首次有台裔青年獲此獎,相當不簡單,可說是另種台灣之光。(照片由湯朝暉提供)

湯博涵今年甫獲得比利時國際鐘琴比賽第二名,首次有台裔青年獲此獎,相當不簡單,可說是另種台灣之光。(照片由湯朝暉提供)

2014/07/28 14:5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交大光電研究所教授湯朝暉之子湯博涵今年6月,在比利時贏得第7屆法比奧拉王后鐘琴國際競賽第二名。此項鐘琴國際競賽自1987年開始每3年舉行一次,最近改為每5年一次。它是國際鐘琴競賽中最享負盛名全球競賽,與比利時伊利沙白女王的鋼琴及小提琴競賽同是國際樂壇矚目的比賽,湯博涵為台裔美籍青年,獲此殊榮相當不簡單。

湯朝暉表示,兒子湯博涵在總決賽時與另名美籍青年喬伊布林克同獲最高分,但大會只能選出1位做為第7屆的冠軍。11位成員的裁判團最後決定將自選曲分數最高但指定曲分數次高的台裔少年湯博涵列為第2名。

湯朝暉說,根據紀錄,過去能從初賽脫穎而出進入複賽的都是歐美白人,最終能脱穎而出獲得獎項的多是比列時和荷蘭等歐洲人。今年,湯博涵能同獲總決賽最高分,實為台灣之光。

本身是物理學家,湯朝暉說,兒子5歲學鋼琴,有音樂基礎,後來就讀加州柏克萊大學時,因校園內有座聳立300呎高的著名鐘塔,因此開始立志要學鐘琴。

如今已成為柏克萊新創軟體公司Kloudless的創辦人之一,本身也是軟體工程師,但湯博涵仍鍾情於鐘琴,工作之餘,常上柏克萊校園內的鐘塔演奏,也曾多次受邀到伊利諾伊州,馬薩諸塞州,印第安納州和科羅拉多州表演。

交大表示,鐘琴是所有樂器中最重的,因為通常安裝在鐘樓上,數10個大大小小的鐘,有的比人大許多,造價不菲,再加上鐘樓的建造,得花幾億元。由鐘琴能用鍵盤控制是在西元1510年的比利時小鎮開始,所以國際鐘琴比賽都在比利時舉行。

不像鋼琴,鐘琴鍵盤是棒狀,每根像警棍,有全、半音的長短棍像鋼琴黑白鍵,但需用拳頭捶而不是手指彈奏。除此,也有踏板鍵盤,演奏時手腳並用得靈活移動,又捶又踩,比彈鋼琴累,且要眼明手快加上好體力。且因鐘琴聲音2公里內的人都聽得見,演奏者需在鐘塔頂樓的玻璃隔音室獨奏,才不致耳膜被震聾。

交大光電研究所教授湯朝暉之子湯博涵(左一)是美國軟體工程師。(照片由湯朝暉提供)

交大光電研究所教授湯朝暉之子湯博涵(左一)是美國軟體工程師。(照片由湯朝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