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不愛休假? 領加班費年燒國庫65億元

公務員每年超過14天的休假沒休完還可領加班費,造成國庫不小負擔。(本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公務員每年超過14天的休假沒休完還可領加班費,造成國庫不小負擔。(本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06/29 12: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休假是上班族的小確幸,公務人員似乎不喜歡休假,而要領「不休假加班費」,102年度光是中央政府機關就核發近27億元,加上地方政府、國營事業公務員的加班費後,讓國家每年多支出65億餘元,龐大支出,造成國家財政不小負擔。

《中國時報》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國營事業的「不休假加班費」核發情形更普遍,光是台糖、中油及台電的不休假加班費,平均每人就核發5.4萬至5.8萬之間,而且有些事業公司沒有應休14日的強制規定,所有休假都可換領加班費,這不僅違反休假制度的原意,只會讓嚴重虧損的國營事業增加營運成本。

依照《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第10條明定,公務人員每年至少應休假14天,若超過14天的休假若沒休完,「確因公務或業務需要經機關長官核准無法休假時,酌予獎勵。」一般公務員依照服務年資享有7到30天不等的年假,未休完就發給「不休假加班費」,不過這項規定立法院預算中心認為有檢討必要。

預算中心表示,如果以中央政府公務機關所核發的人數來推算,全國年資15年以上的公務員約有20萬人,每人平均領3.2萬不休假加班費,每年政府就必須支付高達65億元。相較日本、韓國、德國、法國等國家,僅有韓國的公務員領有類似不休假加班費的「年假補償金」,其餘各國均無類似的規定。建議應比照勞工做法,變更強制休假的計算方式,減輕國家財政負擔。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加班費這麼多是不正常的事!」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則說,公務員應該共體時艱,她將提案全數刪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