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業員手臂麻痛 長期低頭壓迫頸椎

2022/04/25 05:30

▲頸椎長期受到壓迫,易致手臂麻痛;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周彥廷)

文/周彥廷

42歲的蔡小姐是工廠作業員,就醫時表示,多月來右上臂疼痛,手臂也會麻,半夜睡覺還常因此被痛醒,睡眠品質很差,也影響工作效能,雖然吃了止痛藥、按摩手臂,但效果並不好。

3C低頭族要小心

其實她的問題不在手臂,而是頸椎,由於長期低頭工作,頸椎長期受到壓迫,而導致手臂麻痛。這種情形也常出現在許多日夜使用3C產品的低頭族身上。

造成手麻的原因包括:頸椎退化、胸廓出口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等造成神經壓迫或受傷。若雙手都有麻痺的症狀,且手麻的範圍從頸肩、上臂、手肘、前臂一路到手指,那麼有較大的機率為頸椎退化。

長期從事低頭性工作或動作可能引起「頸椎退化性病變」,退化的部位,以第4、5、6頸椎最常見,除了椎間板突出壓到神經,引起手臂麻痛無力外,嚴重時,可能造成所謂的「頸椎脊髓病變(cervical myelopathy)」;這也是頸椎外科醫師最怕遇見的棘手問題。

中藥補益肝腎強化骨質

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許多中藥有補益肝腎、強健筋骨的效果,像是骨碎補、續斷、杜仲、牛膝;而一些補益氣血的藥物,如當歸、熟地、白芍、黨參,則能改善關節的血液循環,讓筋骨柔軟有彈性,龜鹿二仙膠能滋補腎精氣血、強化骨質。

以上這些藥物,醫師都可依病情辨證論治搭配使用,來改善肩頸痠痛及預防頸椎的退化。

◎根本之道在於日常生活做好頸椎保健:

●不要斜靠或平躺在床上滑手機、看電視,使用手機或平板時間也不宜連續超過一小時。

●睡眠時間要充足,不宜超過晚上11點就寢,才不會造成肩頸肌群長期緊繃。

●需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工作的人,如廚師、牙醫師、裁縫師、電腦工作者等,盡量工作一小時後就將頸部上下左右旋轉活動,並聳動雙邊肩膀。

(作者為彰化秀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