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球肘常見頸椎錯位 中醫:正確姿勢占7分

2021/12/27 17:08

上班族長期打電腦,若過度使用易有「網球肘」;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來自非洲剛果的莫先生在台工作超過10年,一週工作7天,每日8小時,電腦、手機不離身,還得常常抱他「營養很好」的女兒,因而罹患網球肘,右手肘痛始終沒有好過,到扶原中醫看診才發現其疼痛指數評估VAS約6-7(最高為10),要進行針炙治療前,莫先生說常偏頭痛,觸診了頸椎後發現他有「低位頸椎的錯位」,針對經椎治療後,疼痛指數評估降到2-3。

扶原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惠文院區」發文分享,手肘外上髁壓痛,早上起床伸直手肘酸,甚至晚上睡覺會有手擺哪裏都不對的感覺,就是俗稱的網球肘,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鄭逸航表示,只要過度使用伸肌群就會發生,但主要原因可能是「低位頸椎的錯位」導致,因此除了治療之外,保養及良好姿態,才是復原之道。

鄭逸航指出,網球肘不是打網球者的專利,過多、過久、過猛的動作,造成伸肌群長期反覆的收縮,進而導致手腕伸肌腱發炎、撕裂、或者神經壓迫而疼痛不已,就是網球肘。上班族敲打鍵盤、家庭主婦做家事、菜市場「剁魚、剁肉」,甚至反覆搬東西的工作者等,都是網球肘的「潛在客戶群」。

鄭逸航表示,針對網球肘的治療,中醫、西醫以及專業物理治療師,各有方法,中醫除了傳統針灸、理筋推拿、還有小針刀、浮針或是雷射針灸治療等,臨床治療上有些人很快就好,有些人要好幾年,生活嚴重受影響。

鄭逸航指出,在臨床上也發現網球肘的患者身上常可見「低位頸椎的錯位」導致網球肘的症狀,因為橈神經與低位的頸椎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可以在鬆筋後,進行頸椎的骨骼肌肉鬆動術,透過調整頸椎治療。

鄭逸航提醒,難纏的網球肘需要耐心治療一段時間,但3分靠治療;3分靠保養,是否能完全擺脫網球肘,關鍵在於治療後,保持良好的工作與生活作息姿態,在工作時儘量符合人體工學姿勢,搬提重物儘量雙手才能降低頸椎錯位及網球肘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